• 2017-12-06
  • 新闻快递
  • 蒋思艺、田思佳

  12月3日,2017年度“罗德中国奖学金”获奖名单揭晓。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北京大学的侯逸凡和李雨晗从14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2017年度罗德奖学金获得者。

  罗德奖学金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奖学金项目之一,素有“全球最难申请的奖学金”之称。申请者须通过网申,经过筛选后进入第二轮单独两次线上面试,之后参加第三轮线下面试,包括晚宴和最终封闭面试。

  从2015年罗德奖学金进入中国至今,已有四名北大毕业生获得这一荣誉。今天,让我们走进这四位优秀的罗德学者,领略他们“学霸”之外的理想和情怀。

2017获奖者

-

侯逸凡:砥砺前行的象棋冠军

1.jpg

  侯逸凡,2017年中国罗德学者。目前于北京大学攻读国际问题学士学位,曾两次获得学科综评第一。学术表现优异的同时,课堂外的表现更是让逸凡大放异彩:她是北大国际象棋队成员,世界排名第一的女性国际象棋手,四次获得世界冠军,两次男女混合赛的世界冠军,打破了棋手 Maia  Chiburdanidze 的32年世界纪录后,现为年纪最轻的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称赞她是“杰出天才”。国际象棋大师加里·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评价她“在国际象棋事业外,有对社会产生更广泛影响的愿景。”同时,作为中国文化大使,也是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国际象棋进校园”项目的一员,她一直积极鼓励学生参与这项智力运动。”

  无论是棋场上还是生活中,侯逸凡一直用超凡的精神力鼓舞自己奋力拼搏,力争向前。“哪怕上学会耽误我的竞技成绩,我也要上学。因为我觉得如果人生真的就在那个年龄,你可能会走得更远,但是它不是我想要的那种生活。”2012年,侯逸凡考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开始了棋盘厮杀与安静听讲的双面生活。在常人两倍甚至更多的时间压力下,她不仅顺利完成了学习任务,而且在大学英语等科目的学习上还名列前茅。她不仅践行着自己在棋场和学业上的双重野心,而且完美地实现了双丰收。

  未来,她希望能致力于中国残障和困难儿童的教育,同时帮助中国学校发展更有创造力的教学方法。她计划前往牛津攻读教育硕士,主攻儿童发展。

-

李雨晗:坚持热爱的动物保护者

2.jpg

  李雨晗,2017年中国罗德学者。毕业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政治、经济和哲学专业,俗称PPE。从小就喜爱动物的她,本科期间,通过选修生命科学学院和城市与环境学院的课程,加入北大流浪猫关爱协会,更加坚定了自己对于动物保护事业的热爱。2015年,雨晗获得公派赴巴黎政治学院交换的机会。在此期间,她参加了第21届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负责大连高校环境联盟护鸟营的展示与汇报,讲述中国青年保护鸟类的故事。大四选修《保护生物学》课程期间,她遇到了自己的人生导师——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吕植老师。通过和吕植老师的一次次沟通交流,她发现对动物的关爱不仅仅是爱好,也可以是一项事业,而且她的政治经济哲学专业背景恰恰可以帮助她从人类社会的视角去解决动物保护中遇到的问题。

  毕业后,她放弃了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环境管理、生态保护方面的硕士录取资格,进入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工作。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由吕植老师创办,主要在中国西部,示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实例,并推动自然保护在国家和地方政策以及公众意识中的主流化。在那儿,雨晗深入动物保护的第一线,她帮助训练当地家庭进行生物多样性检测,解决人与动物间冲突。

  未来,她计划深造学习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和管理的硕士学位,为自然保护领域的职业发展做准备。回顾在北大的学习经历,雨晗说:“感谢北大,让我发现了自己的热爱和未来。”

往届获奖者

-

张婉愉:投身法援的“理想主义者”

3.jpg

  张婉愉,2015年中国罗德学者,北京大学法学院2012级本科生。在全球超过1.2万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获得罗德奖学金的四位中国大陆在读学生之一,也是首位获得该奖的北京大学本科生。

  在校期间,张婉愉先后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美迈斯法学奖学金,北京大学新生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优衣库奖学金,法学院贝克麦坚时奖学金、奋迅奖学金、众达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奖励。2014年9月,以全年级第一的优异成绩获选参加北京大学法学院与斯坦福大学法学院交换项目,表现优异。2015年2月,作为北京大学法学院代表队成员参加第56届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为北大法学院荣获中国赛区冠军并成功跻身全球32强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个人获评当年中国赛区“最佳辩手”。

  “如果你有一颗理想主义者的心灵,你将使(而不是觉得)这个世界更加理想。” 张婉愉非常喜欢小奥利弗的这句话。在专注学业的同时,她积极投身实践,先后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和校外律师事务所、社会公益组织中广泛参与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和志愿服务。此外,他还在北大和四川省积极地参与法律援助志愿者工作,帮助在工厂作业中受伤的工人寻求法律保护,尤其是那些饱受硅肺病折磨的工人们。

-

徐铌:脚踏实地的行动派

4.jpg

  徐铌,2016年中国罗德学者,北京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医学生特等奖学金获得者,曾赴牛津大学从事基因组编辑和RNA生物学的研究,并在耶鲁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系实习。他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神经生物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发表研究论文,揭示了神经病理性疼痛的机制,研发出新型镇痛药物。作为中国医学生联合会(IFMSA-China)的副主席,徐铌在中国建立了SCORE研究交换项目,旨在提供中国和国际医学生更多科研训练。同时,他还建立了“总会变好”(It Gets Brighter)网络平台,希望通过公共教育和真实经历分享来消除精神疾病的病耻感,鼓励人们寻求专业帮助。

  生活中,徐铌热爱排球运动,曾经作为北京大学男排队员获得市、校级比赛冠军。同时也是北大赛艇队队员。徐铌的目标是成为一名医师科学家,利用医疗科技帮助中国的精神疾病患者。

-

速读罗德奖学金

  罗德奖学金始于1903年,它是依照英国矿产业大亨西塞尔•罗德的遗嘱而设立的国际性奖学金,希望通过教育来黏合世界,寻找卓越、勇敢、仁爱以及拥有领袖气质的世界青年精英,资助他们前往牛津大学深造,为世界培养未来之领袖,从而减少国家间的冲突,达成和平、共赢的目标。

5.jpg

西塞尔•罗德

  一个世纪以来,罗德奖学金已经培养出了8000多名罗德学者,他们分布在世界各地,活跃在各行各业的前沿。罗德学者在牛津大学学习期间每年可获得50000英镑奖学金。

6.jpg

  目前罗德奖学金在全球已经扩展到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印度、中国香港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7.jpg

  中国是罗德奖学金第二个“世纪计划”的首个国家,这对于中国和罗德奖学金来说,都具有历史性的意义。罗德基金会主席查尔斯•康恩表示:“21世纪,中国在国际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我们希望在罗德奖学金覆盖的区域中体现这一点。来自中国的罗德学者将与其他地区的罗德学者分享技能、知识与活力,从而做出重要贡献,罗德学院期待他们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