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 新闻快递
  • 国际战略研究院

2017年12月8日到10日,北京大学“北阁对话”第四届年会召开。“北阁对话”由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主办,邀请具有丰富政治经验、深厚学术修养和长远战略眼光的国内外前政要及学者,共同探讨世界政治形势与中国的国际角色。

本次年会邀请了10位国外嘉宾,他们是:澳大利亚原总理陆克文,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美国原常务副国务卿约翰·内格罗蓬特,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印度原国家安全顾问希夫尚卡尔·梅农,埃及原外长纳比尔·法赫米,印度尼西亚原外长马尔迪·纳塔勒加瓦,日本原外相川口顺子,韩国原外长金星焕,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蒂埃里·德·蒙布利亚尔。

会议现场

原国务委员、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戴秉国出席会议并作了主旨发言。中央外办原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原副司令员陈小工,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中心原主任姚云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顾问、原院长崔立如,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等国内嘉宾受邀参加了年会。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副院长袁明、执行副院长关贵海、副院长于铁军、院长助理归泳涛与会。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教授到会致辞,并与国内外嘉宾亲切交谈。

戴秉国发言

陆克文发言

约瑟夫·奈发言

内格罗蓬特发言

今年“北阁对话”的主题是“适应世界政治的新时期”。世界政治是否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如果是,其特征是什么?这是本次会议讨论的中心议题。当今世界,全球力量对比进一步趋向平衡,大国之间重现地缘战略竞争的态势,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在世界各地抬头,许多国家的国内不平等引发了对政治建制的不满,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族群问题激化了分离主义倾向,社交媒体加剧了政治极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使人类发展前景更加难以预测。与此同时,美国内政外交的走向扑朔迷离,朝鲜半岛无核化与和平问题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东局势仍然危机重重,欧洲面临移民和难民问题带来的持久影响。在日趋复杂的国际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同时,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理解世界政治中出现的新现象、新趋势,如何通过和平、发展与合作的新方式解决问题,是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

本次会议包括一天半的闭门研讨、半天的公开论坛以及三场演讲会。在闭门会议期间,与会者集中研讨了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及其对地区和全球秩序造成的冲击,权力转移与地缘政治回归对亚太和欧亚大陆带来的影响,以及朝鲜半岛局势与核不扩散等重大的战略和热点问题。与会嘉宾就如何理解和适应世界政治的新时期、如何看待中国扮演的新角色深入地交换了意见,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思路和建议。

在12月10日下午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共同举办的“适应世界政治的新时期”公开论坛中,约瑟夫·奈、内格罗蓬特、科尔图诺夫、法赫米、梅农、纳塔勒加瓦、王逸舟等嘉宾就如何应对世界政治中出现的新局面、新问题展开了坦诚和热烈的讨论,并与听众进行了深度互动。王缉思教授主持了公开论坛。

公开论坛现场

12月8日下午,来自法国的与会嘉宾德·蒙布利亚尔先生在北京大学北阁作了题为“二十一世纪欧盟面对的挑战”的讲座。12月11日上午,来自印尼的与会嘉宾纳塔勒加瓦先生也将在北阁作题为“东盟五十年”的讲座。袁明教授、于铁军副教授分别主持上述两场讲座。此外,12月8日晚,陆克文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作了题为“维护亚洲的长和平”的演讲。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正式成立于2013年10月,由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同志担任名誉院长。研究院在北京大学领导下,依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其他相关院系丰厚的智力资源,承担政府部门和企业委托的研究课题,致力于为中国的国际战略和对外政策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并与世界各国有代表性的智库和学术机构建立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

2014年起,国际战略研究院每年举行一次“北阁对话”。这是北京大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指示的举措之一。研究院致力于将“北阁对话”打造成一个高端平台,促进国内外国际战略界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深入探讨和研判世界局势,助力中国国际角色的扮演,最终推动世界政治中的合作共赢与包容发展。

“北阁对话”之北阁原称麦风阁,坐落于风景秀丽的燕园中心部,现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办公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