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7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7年12月15日上午,正在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携访华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并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发表了演讲。随行来访的有韩国国会议员李海瓒、韩国副总理兼战略和金融部长金东兖、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等。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校长林建华等领导嘉宾,以及北大300余名师生代表出席了演讲会。演讲会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主持。

演讲会现场

  在演讲会开始前,孙尧、郝平、林建华等在贵宾室会见了文在寅总统及韩国代表团一行。郝平代表学校7万多师生员工对文在寅总统的来访和演讲表示欢迎。他说,北京大学与韩国高校包括文在寅总统的母校庆熙大学有着密切的联系。北京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是中国现代大学的开端。北大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等都在北大执教或工作过。北大也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很多国家元首都把北大的讲台视作向中国人民表达他们所在国家外交政策、两国关系意愿的重要平台,至今已有80余位国家元首到访过北大。郝平预祝文在寅总统演讲成功。

  文在寅总统对北京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明年北大即将迎来建校120周年,他预祝北大120周年校庆活动取得成功。文在寅总统希望北大为韩中两国教育和青年之间的交流发挥重要作用。

  演讲会伊始,林建华首先代表北大全体师生对文在寅总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林建华回顾了中韩两国建交25年来多方面、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介绍了北京大学与韩国高校的交流合作亮点,并特别指出高等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互动在中韩两国合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致辞最后,他表达了对中韩两国和谐发展、共同繁荣、友谊之树常青的美好祝愿。

  文在寅总统发表了题为“中韩青年紧握双手,共创美好辉煌未来”的演讲。他说,韩中青年是引领两国未来和两国关系发展的骄傲。中国有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韩中两国有着文化和情感共鸣,具有共同的记忆和友谊。文在寅总统希望在座的各位青年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主人翁,共同迎接美好的明天。

  演讲结束后,郝平向文在寅总统赠送了北京大学原校门匾额的模型。该模型是北大的前身京师大学堂于1898年成立时的校匾的模型,上书“大学堂”3个字。文在寅总统回赠了他的个人自传《命运》的中文版。

  明年,北京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20周年。演讲前,文在寅总统专门为此题词祝贺:“中国梦的摇篮,120年的参天大树,望北京大学的青年学子们前程似锦!”

【背景资料】

早在中韩建交之初,北大曾于1994年接待金泳三总统。此后,先后于1998年接待金大中总统、2008年接待李明博总统来访及演讲。此外,还于2005年接待了韩国总理李海瓒来访。目前,北京大学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以及文在寅总统母校庆熙大学等30余所韩国高校建立了校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