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06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7年11月3日上午,2017年北京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来自世界各地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领导嘉宾相聚一堂,在“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的总主题下,以“变化中的价值与秩序”为主题,共同探讨面对深度调整的全球秩序与国际格局,如何构建起能够应对全新挑战的全球治理体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主持。

论坛现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表示,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发展带来了新的格局与挑战,这要求我们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及时转变思维方式,寻求和把握新的机遇,求同存异,推动多边对话和协商,加强人文交流,从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加强人文交流是对自身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是对自身发展水平的清醒判断,通过全方位、多层面的议题探讨,聚焦人类社会变化中的价值和秩序,从而探求人类社会发展的新路径。

王家瑞致辞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特意为本次北京论坛发来视频贺词,他感谢北京论坛和北京大学长久以来对和谐文明的关注以及对联合国工作的支持,并就今年“变化中的价值与秩序”的主题予以了肯定。他表示,面对时代的挑战,我们需要互相理解,通过和平、发展、人权的全球对话,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为全人类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来视频贺词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前第一副主席、俄罗斯联邦总统人权事务前全权代表弗拉基米尔·彼得罗维奇·卢金分享了他关于“和谐与秩序”的看法。“和谐”一词起源于古希腊,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学界与国际论坛讨论的热词。然而,纵观历史,从二战到冷战,再到现在的多极化趋势,宗教冲突、地区摩擦、核武器升级、民粹抬头……种种全人类面临的问题都告诉我们当前世界尚未实现“和谐”。因此,仅仅学界与国际组织中的讨论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只有从全人类的宏大视角出发,推进全球合作与交流,才能实现真正的和谐。

弗拉基米尔·彼得罗维奇·卢金致辞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表示,在中国,春秋时期有管仲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亦有孔子提倡的周礼,而在西方,从希腊神话到文艺复兴、宗教改革,都有对文明价值秩序的强调、解构与建构,这也是社会发展必然带来的结果。因此,要实现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就必须要建立起可行的价值观念与秩序。在刚刚过去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不仅要高度重视国内教育的发展,还要重视教育的对外开放事业,加强与各国、各地区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

林蕙青致辞

埃及前总理、开罗大学教授埃萨姆·谢拉夫带来了他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和谐文明社会的想法。正如交响乐团一样,即便在整体中有诸多个体元素的存在,但只要调配得当,一样可以实现和谐共存。因此,我们需要关注个体文明,推进不同文明间的人文交流对话,谋求共同发展,达到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一带一路”理念是世界性的多层面的倡议,是连接不同文化的桥梁,这一概念可以通过推动全球化新机构的建立和机制的变革来实现“修正版的全球化”,是实现共同发展和文明和谐的催化剂。尽管实现全球文明和谐是困难的,但是就像贝多芬所说,“困难是美的”,我们有能力和信心去找到办法实现和谐秩序和共同繁荣。

埃萨姆·谢拉夫致辞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在致辞中表示,北京论坛是北京市政府重点支持的文化活动,以文化中心与国际交流中心的北京为举办地点,以北京大学为学术支撑,在介绍和发表世界高水平学术成果的同时,推动了亚太地区人文社会科学问题的研究,促进了海内外哲学社会科学的交流与合作,北京市将会一直给予积极的支持。此外,他还肯定了以城市为主题的分论坛在为北京市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经验提供启示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并且希望今年与会的各专家学者都能够畅所欲言,继续为北京的建设管理建言献策。

王宁致辞

韩国SK集团全球董事长崔泰源表示,在社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等全球性社会问题越来越不容忽视。解决当前的社会问题不应仅仅依靠政府与社会组织,企业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SK集团始终将社会价值视作企业价值的重要部分,并将其融入到企业运营与决策的各个方面。崔泰源认为,我们应该持续关注企业社会价值的重要意义,并对原有的价值观念及时作出修正和完善。

崔泰源致辞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致辞。他从“价值秩序”一词的提出引申开来,指出秩序价值在道德、文化、文明等层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大学在人才培养、社会进步、人类文明发展等领域都应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大学不仅是人类共同价值的传承者,还是共同价值的发源地和交汇点,它更应该为国为民求学问,追求更高层面的精神和道德水平,在继承和坚守源自悠久文明和民族精神的大学传统上,继续创造新知,充分发挥其优势,为新思想、新技术的孕育与诞生创造更多的可能,从而推动人类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

林建华致辞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由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主持。剑桥大学耶稣学院中国中心主任、剑桥大学崇华中国发展荣休教授、剑桥大学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彼得•诺兰(Peter Nolan),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校长毕杰恩(Gene D. Block),文明对话研究院主席、“文明对话”世界公众论坛创始主席弗拉基米尔·亚库宁(Vladimir Yakunin),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天元讲席教授、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苏力作了主旨报告。

朴仁国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彼得·诺兰作了题为“资本主义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的主旨报告。他指出,资本主义自诞生以来产生了巨大的利益,但也引发了深刻的社会问题,正如查尔斯·狄更斯在《双城记》所说的那样:“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中国将市场与政府有效结合起来的成功实践为建立以道德为导向的全球和谐政治经济体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此外,彼得·诺兰还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下大同”的思想出发,表示为了防止资本主义野兽的吞噬,人类必须建立道德框架来约束行为,建立全球监管机制,以“仁之心”谋求合作、迎接挑战。

彼得·诺兰作报告

毕杰恩以“高等教育增进国际理解的动力”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认为知识和想法是学术界最宝贵的财富,应该突破国界进行跨文化的教育交流。在UCLA,他们为了治疗抑郁症开设了“抑郁症大挑战”的项目,汇聚了来自多个国家、各个领域的专家对各国患者案例进行研究,并将有效的治疗方案推向世界。在他看来,现代研究型大学进行学术合作目的就是通过各国专家的共同努力来解决国际挑战,我们要让更多人认识到建设国际格局的研究性大学的重要性,并且推动世界顶尖大学间的项目合作交流。

毕杰恩作报告

弗拉基米尔·亚库宁以“文明之间的合作和人文主义的未来”为主旨进行了报告。他提道,随着全球互通日益紧密,世界需要新的国际合作机制来平衡各方力量,达成共识,优先发展人类生态,而不只关注经济增长。所以需要一些像“金砖五国”之类的国家发出声音,倡导国际合作;还需要让公民、大学、智库、跨国公司,政府和国际组织共同形成驱动这一理念的三驾马车,汇聚全球智慧,推动高水平的对话和沟通。

弗拉基米尔·亚库宁作报告

朱苏力分享了他对“历史与当代中国的家国天下”的见解。他认为“家国天下”是历史中国国家和社会治理的三个最基本也最关键的领域:“齐家” 关注的是农耕村落的治理和秩序,“治国”能保证社会长期的长治久安、稳定统一,“平天下”又是应对农耕区与其周边其他文明之间的冲突和竞争的有效策略,三者相互勾连、支撑和补强。他表示,今天的中国正全力整合着现代工商科技文明,在“东亚这片土地上开展一种全球化实践”,可以说,历史中国是迄今为止人类制度竞争中存活下来的最成功的实践或实验,这些实践可以给全球治理提供借鉴和参考。“我们不可能重复历史,却有理由记取这些经验。”

朱苏力作报告

此外,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联合国前特别顾问伊克巴勒•里扎(S. Iabal Riza)、巴基斯坦前外交部长纳杰姆丁•谢赫(Najmuddin A Shaikh),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国家汉办、中国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嘉宾和来自俄罗斯、日本、埃及、瑞士、巴基斯坦、阿联酋等国家的驻华使节也参加了本届北京论坛。

第十四届北京论坛为期3天,共设8个分论坛和1个学生论坛,相继在钓鱼台国宾馆和北京大学校内举行,主题分别为:“历史和全球视野中的社会转型”“文明传承与互动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处于十字路口的全球治理:如何选择?”“变化格局中的经济发展新动力”“中华文明的国际传播”“全球时代的城市价值、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从共享经济到共享社会:社会企业的跨界实验”和“中非发展合作的新趋势”。学生论坛主题为:“迎接一个全球化的未来:反思与探索”。

作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高端论坛,北京论坛秉承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为广大专家学者提供了跨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的重要平台。经过13年磨砺与成长,北京论坛立足北大,面向亚洲,放眼世界,汇集世界著名学者;强调从文明和文化角度深入探讨相关问题,阐明文明和文化在推进世界发展与社会进步中的作用;注重其社会效益,关注对现实世界的影响,引起世界学术界的关注与共鸣,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平台。在未来,北京论坛仍会致力于推动不同文明交汇共荣,促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文/于子悦 旷育强 刘子晴 李鑫岩 金祎)

摄影:李香花 刘燕 刘月玲

【背景资料】

北京论坛创办于2004年,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在北京市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迄今已有来自世界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位政要和知名学者参加了这一学术盛会。北京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总主题,以北京雄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致力于推动全球人文社会科学共性问题的研究,促进世界范围内的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推动文明对话与和谐发展,为全人类的共同繁荣做出贡献。论坛坚信,不同文明在和平环境中的交汇始终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源泉和根本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