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0-30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7年10月28日,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北京大学、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海淀园管委会)协办的第四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在北京大学新太阳学生中心成功举行。 

01.jpg

 当天,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程家财来到招聘会现场,与参会的留学生及用人单位亲切交流。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招聘会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国际交流和留学生培养相关情况。大家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外国学生学习和工作的重要目的地,近年来出台了许多政策,正在吸引更多优秀的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和就业。田刚副校长表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是落实国家人才政策的重要举措,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和留学生参加,帮助他们对接了需求,取得了突出效果。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等近30家知名用人单位参展,在海淀园管委会的宣传和支持下,以科信必成、和芯星通、高能时代等为代表的13家中关村科技创新型企业积极参加招聘会,为来华留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提供了重要支撑。招聘会提供了500余个岗位,其中许多岗位招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岗位涉及行业涵盖土木工程、智能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科学技术、金融、法律及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当天共有3000多位京内外留学生参加应聘,参加人数再创新高。

02.jpg

 2017年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外交部、教育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允许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在华就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为了帮助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人才政策,招聘会还安排了“留学生来华就业政策宣讲会”,邀请北京市外国专家局的专家,围绕“外国留学生在京就业政策和工作许可办理方法”“在华就业的相关经验”“创新创业与人生发展”等主题,为广大留学生介绍最新的就业政策,并借助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来华留学生在京创业就业情况。

03.jpg

 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留学生积极与用人单位交流,表现出对留华工作的热切期待。来自印度的Rahul,已经通过招聘会锁定几家公司,由于竞争激烈,他希望自己能够获得实习机会并争取转正。他认为中国国家整体发展前景光明,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中国企业近年来取得了巨大的飞跃,这是中国企业吸引他的重要原因,他还特别关注某些在印度设立分公司的企业,希望自己能够为两国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04.jpg

北京大学始终将加强和改进留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的指导和服务工作作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北京大学与多方协作联动,积极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助力留学生成才兴业,已经连续四次协办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并通过举办留学生校友茶座、创新创业沙龙等活动为留学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

05.jpg

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的举办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来华留学服务体系,构建起从育才到用才的有机链接,提升了“留学中国”的吸引力与中国教育的软实力,为中国企业做大做优做强、顺利“走出去”提供了积极的国际智力支持,有力推进了我国人才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有关各方一致表示,将继续密切协作,将招聘会持续连年办下去并努力争取在规模、质量与效益上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推动我国在新时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奋力实现“中国梦”、积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