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0-28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7年10月20日至21日,第十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在沈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日大学发展:机遇、挑战与未来”,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代表学校出席此次论坛并与东京大学的羽田正理事·副校长共同主持开幕式。本次论坛由东北大学主办,参会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18所中方高校,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等19所日方高校,以及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日本文部科学省、日本驻华领事馆、日本学术振兴会等7个政府组织及学术机构。

龚旗煌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日本文部科学省松尾泰树官房审议官、辽宁省外事办公室主任应中元,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刚,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石塚英树分别致辞。

论坛期间,中日两国高校及机构代表们着眼于讨论中日两国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之路,就“高等教育模式的变革与创新”及“大学教育如何应对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挑战”两个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意见交换和思路探讨。

在与校长论坛同步开设的学生论坛中,来自中日两国的40余名学生代表围绕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姚思羽同学代表学校参加。

龚旗煌全程出席了当天会议,并在闭幕晚宴上致辞。他表示,在历届论坛与会者的真诚协商与不懈努力下,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实现了飞跃性的发展,两国大学的发展与合作有利于中日关系乃至整个亚洲的繁荣与稳定,本次论坛也在两国代表友好而热烈的交流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日大学校长论坛由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共同发起并于2000年10月在东京召开第一次会议,此后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也已经走过了17年的历程,中日两国教育机构携手推动着中日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已成为中日两国大学交流的重要平台。第十一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将于2019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举办。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