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0-18
  • 新闻快递
  • 北大林肯中心

  2017年10月14日,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简称北大-林肯中心)成立十周年庆典在北京大学博雅酒店举行。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董事长Katie Lincoln、院长George McCarthy出席庆典。到场嘉宾有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副主任刘修文,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国土资源部咨询委员、政策法规司原司长王守智,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项目部首席代表马晋红等,近百位中外学者、政府工作者、媒体人士参加了庆典。

  北大-林肯中心成立于2007年10月9日,是由北京大学与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共同创建的一个非营利的教育研究机构和智库,致力于推动中国城市发展和土地政策相关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十周年庆典以“中国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讨会”和联谊晚宴的形式展开。 

微信图片_20171018190115.jpg

林建华校长致辞。

  开幕仪式由北大-林肯中心主任刘志博士主持,他表达了对众位领导与同仁长期支持的感谢。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博士是中心的重要奠基人,为庆典致开幕辞。他首先代表北大向中心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感谢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的精诚合作,他认为中心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并对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高度的期望。

微信图片_20171018190122.jpg

开幕式上。

  林肯研究院董事长Katie Lincoln女士回顾了中心成立的时代背景,指出中心十年间取得的成果相对于林肯研究院的投入来说是超值回报,通过中心也获得了很多中国经验。她认为中心最大的成就在于建立了广泛的网络,为学者、政策制定者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创建了交流对话的平台,从而促使不同地域、不同人群共同拓展知识、加深理解,并推进更好的政策出台。她表示林肯研究院将继续大力支持中心的发展。

  与会嘉宾分别从机构合作的角度对北大-林肯中心的工作与成绩进行回顾与梳理,积极肯定了中心的贡献,生动展现了中心专注的五大领域——土地、财政税收、城市发展与规划、住房以及环境生态等方面的努力足迹,并给予中心许多积极的指导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171018190125.jpg

林建华校长与McCarthy院长签署合作协议。

  接着,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林建华校长与McCarthy院长签署了合作协议,这是北京大学与林肯研究院支持北大-林肯中心框架协议的延续,仪式简单而热烈。

微信图片_20171018190129.jpg

嘉宾合影。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北大-林肯中心副主任贺灿飞教授主持了“中国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讨会”的主题演讲和专题演讲环节。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院长George McCarthy的演讲题目是《从亨利•乔治到珍妮•雅各布斯:新城市议程的规划与融资》,指出城市发展规划与融资的问题,也介绍了城市更新或者再开发的国际经验,为北大-林肯中心未来的研究方向指出了一条新路。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的演讲题目是《深度城市化》,系统梳理中国城市发展的问题,而且也指出深度城镇化的相关战略。

  三位嘉宾做了专题演讲,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守英《中国土地改革:上半程与下半程》、香港大学教授林初升《中国城市发展和土地管理的谜团和疑惑》、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任Lourdes German《全球视野下的城市债务融资》。

国务院参事仇保兴博士演讲题目是《深度城市化》。

  接下来是两场嘉宾对话:“城市与土地政策改革方向”与“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学术研究方向”。第一场对话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北大-林肯中心原主任满燕云博士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高培勇,全国政协委员、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国土资源部咨询委员、政策法规司原司长王守智参加了讨论。

微信图片_20171018190135.jpg

满燕云教授主持“城市与土地政策改革方向”对话。

  第二场对话由北大-林肯中心主任刘志博士主持,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冯长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巡视员林家彬、林肯研究院原院长Gregory K. Ingram、林肯研究院研究员Andrew Reschovsky、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陶然参加了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微信图片_20171018190141.jpg

刘志博士主持“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学术研究方向”对话。

  随后的联谊晚宴由贺灿飞教授主持,林肯研究院原院长Gregory K. Ingram,林肯研究院董事会董事、香港差饷署原署长曾梅芬以及满燕云教授分别致辞,以亲身经历讲述与北大-林肯中心的渊源、交往与深情厚谊,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将十周年庆典推向高潮。 

微信图片_20171018190144.jpg

庆典大合影。

  凤凰网财经的风直播平台对活动进行现场直播,最高达33万人同时在线观看了这场盛会。

  北大-林肯中心是多年来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提供教育培训、政策研究、交流讨论的综合性学术平台,积极发挥跨国家、跨机构、跨学科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将有关土地、财政、城市的专业知识及相关国际经验介绍给中国,另一方面把中国现有的改革经验与学术研究成果推广到国际上。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的前身为林肯基金会,由克利夫兰实业家约翰•林肯于1946年出资创立,半个多世纪以来,林肯研究院专注土地问题以及与土地相关的财税问题研究,并延伸到公共财政、城市规划与生态保护等政策领域。

  自成立至今,北大-林肯中心已成功组织了60余次国际国内研讨会,累计参加人数超过3000名。一年一度的“培训培训者”项目和研究基金及论文奖学金项目让千余名科研工作者和在校学生受益。中心在10年间出版了23本中英文著作和10期研究简报,中心及项目合作者完成了200余篇工作论文和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