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7-31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昼长吟罢蝉鸣树,瑶琴一曲来熏风。作为北京大学暑期来华留学项目的品牌学术活动之一,2017年度“对话名师”系列英文讲座于7月4日在盛夏中的燕园如期开讲。讲座邀请了来自图宾根大学、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西北大学、圣母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等多所世界知名大学的语言文化学者,和北京大学的多位知名教授一道,为暑期来校的近千名留学生及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系列讲座内容囊括了中国的历史、文化、艺术、经济和社会状况,以及语言学研究和跨文化交流研究的前沿动态,吸引了不少中外师生的积极参与,促进了中外师生的交流互动和中外文化的交流交融。

  “对话名师”系列英文讲座共16场,分布于8周内,每周都有2场精彩的讲座与大家见面。目前,已有德国图宾根大学的Alexander Jost博士、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美国圣母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主任朱永平教授、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刘晓雨副教授、美国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张新亚副教授、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张文贤副教授、美国西北大学亚非语言系主任顾利程教授、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姚骏副教授等8位学者为中外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讲座。

IMG_3997.JPG

  Alexander Jost博士的讲座题为“Zheng He's fleet through the eyes of the others”。早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和达伽马绕过好望角之前,明朝的郑和已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船队远航太平洋和印度洋。Alexander Jost教授通过阿拉伯人和波斯人的关于郑和船队到达他们国家港口时和在当地进行商品交易的状况的描写,为大家从超越中国本土历史记录的视角重新审视了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意义。

IMG_1066.JPG

  赵杨教授的讲座题为“People and Nationalities in China”。他以一系列关于中国人口和民族的问题开场,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然后又用详实的数据和分析一一解答,生动地为大家介绍了中国人口、民族的历史和现状,加深了大家对中国当代社会的认识。

IMG_4172.JPG

  朱永平教授的讲座题为“Understanding Chinese Culture and Contemporary Social Customs from Chinese Idiomatic Expressions”。他以“愚公移山”的故事开头,通过丰富有趣的实例,为大家介绍了中国人的习惯用语背后的文化传承,以及几千年的农耕文化对中国人语言习惯和的影响。他在讲座中尤其强调了语言和文化的不可分割性,建议大家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对当地历史文化的学习。 

1890336967.jpg 

  刘晓雨副教授的讲座题为“Master Pieces of Chinese Ancient Painting”。她结合丰富的实例为大家详述了中国古代绘画从产生、发展到繁荣的全过程,并为大家剖析了影响中国传统绘画发展的重要因素和欣赏中国传统绘画的方法,一幅幅精美的古代绘画也让大家大饱眼福。

屏幕快照 2017-07-31 13.33.31.png

  张新亚副教授的讲座题为“Chinese Traditional Opera”。京剧在中国已有超过200年的历史,它以迥异于西方歌剧的独特表现形式而被列为世界三大戏剧体系之一。唱、念、做、打、舞一体的综合表演形式让京剧超越了一般歌剧的范畴,具有更大的观赏性和历史性。张老师不仅为大家生动地讲解了京剧及其他中国传统戏剧的特征和发展,还通过一些经典选段的赏析让大家更近距离地了解了京剧这一中国国粹和其他中国传统戏剧。

webwxgetmsgimg (1).jpg

  张文贤副教授的讲座题为“Chinese Personal Names”。张老师以自己的名字为切入点,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一些中国姓氏的发展历史、中国人的命名方式,以及中国男性和女性命名原则的不同。讲座过程中充满了师生之间的积极互动,讲座现场不时爆发热烈的讨论和会心的笑声。

IMG_4625.JPG

  顾利程教授的讲座题为“Chinese Language and Its History”。他结合丰富的图像资料为大家详述了汉字从甲骨文一直到现代汉字的演变过程,并细数了汉字和英文在演变过程中的异同,极大地激发了留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

410349389531649940.jpg

  姚骏副教授的讲座题为“Internal Reforms: the Road to Market Economy”。改革开放一直被认为是促使中国经济在20世纪80年代后腾飞的最主要原因,姚老师通过极富洞见的分析让大家了解到中国的内在变革如农业政策改革、分配政策改革、房屋商品化改革和医疗改革等不仅促使了改革开放政策的施行,更树立了广大国民自力更生、不断奋斗以求更好生活的信念,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助力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两个小时的讲座在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师生间积极欢乐的互动中很快过去,但留在大家心中的收获知识的满足和启迪智慧的喜悦。

  据悉,“对话名师”系列接下来还将有8场精彩讲座陆续开讲,讲座地点在对外汉语教育学院B101教室,时间为晚6点至8点,具体安排请参考以下的讲座日程,您可凭北京大学校园卡入场聆听讲座。欢迎您的到来!

捕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