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6-19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7年6月7日-11日,我校王杰副校长率党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俄语系教授王辛夷、国际合作部庞雅然出访莫斯科大学。

  本次出访基于2017年5月郝平书记出访会见的成果,代表团一行分别与莫大校长萨多夫尼奇、副校长Yuri A. Mazei会谈,王副校长转达了郝书记向校长先生的致意,递送书记致莫大校长信函,并商讨了筹备“中俄综合性联盟大学”的具体事宜。在会谈中,莫大方面高度重视联盟合作,表示9月的联盟会纳入中俄人文交流机制,俄副总理将出席活动,俄总统普京将发贺信。王校长表示,莫大和北大的充分准备对联盟论坛的顺利召开尤为重要,需要双方紧密沟通,北大将尽最大努力促成安排相关事宜。会后,双方交换礼物并合影留念。

  6月8日-11日,王杰副校长参加了“莫斯科国际大学排名项目”专家会议。该项目是在俄总统普京的授权下发起的,旨在打造高质量的全新全球大学评价体系,客观地评价俄罗斯、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国家大学在国际教育领域的潜力。排名针对大学的三个主要使命,即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进行量化评估。大学可自愿参与此排名项目,目前已得到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南非、伊朗、土耳其、日本、意大利等国知名大学的支持。本次专家会议汇集了国际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从不同角度,对由国际评级排名公司初拟的量化方法进行了探讨剖析,既肯定了排名项目的优势,也对相关指标提出了意见建议。王副校长指出,大学对社会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使命,只是它与教育使命之间有所重叠,需要慎重界定。当今社会,排名的确在吸引优质学生、获得社会资源方面颇为重要,但大学同样不应因排名数据的侧重而改变发展方向,更重要地,我们需要重视大学自身的价值。

  访问期间,蒋朗朗与王辛夷拜访了莫大新闻系与语文系,与相关学者座谈交流。 

image002.jpg

北京大学代表团一行访问莫斯科大学

image004.jpg

王杰副校长参加“莫斯科国际大学排名项目”专家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