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4-28
  • 新闻快递
  • 莫语霏

  4月22日,第三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39家用人单位和约2700名留学生参加招聘会。配合此次招聘会,相关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外国留学生在京就业政策和工作许可办理方法”、“创新创业与人生发展”、“在华就业的相关经验”等主题举办了分享会,并与到场学生进行交流。

留学生在京就业的更多利好政策正在出台

  当天上午,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就“外国留学生在京就业政策及工作许可证件办理流程”分享了目前的有关政策。目前,针对外国留学生在华就业,相关部门出台了许多有利的政策。2017年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外交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允许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在华就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部分无工作经验的优秀来华留学生毕业后在中国就业。3月,国家外专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通知》,就留学生在华就业证件办理等做了进一步明确。据介绍,2015-2016 北京市接受学历教育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将近5000,其中,攻读学士学位的将近3000人,硕士研究生1800人左右,博士研究生350人左右。北京市正在积极研究落实以上政策的具体举措,预计将在5月底出台细化的文件。

01.jpg

创新创业与人生发展——黎怡兰的故事和经验

  当天下午,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黎怡兰老师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围绕“创新创业与人生发展”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多姿多彩的人生故事和对创新创业的独到见解。因为家里经济拮据,黎怡兰老师18岁便开始工作,一边打工一边读书。她生性内向,不善于和人打交道,遭遇到了不少挫折,所以后来努力学习同陌生人交流。毕业后,她进入Acer学习PC销售相关知识,随后她又去了Summer Star学习半导体销售相关知识。等她有了一定的知识基础,黎怡兰老师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第一次创业是在她24岁的时候,在她和搭档两个人的共同努力下,公司获得快速发展,但是由于和搭档的价值观差异,最终导致创业失败。第二次创业在她26岁左右,在有了第一次创业经验的基础上,黎怡兰老师深感台湾地区市场狭小,于是踏入了欧美的市场,在欧洲、美国等地开展了自己的销售业务,并收获了一时的成功,然而由于缺乏财务知识,第二次创业也走向了失败。第三次创业,黎怡兰老师看到了世界产业新潮流,投身于软件领域,历时十二年,取得了很大成功。这时候,她开始思考要将自己的经验教训和自己学习的企业管理知识进行系统化梳理,她选择从创业中全身而退,来到北大,加入到创新创业教育,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分享给青年学生。

02.jpg

  关于创业,黎怡兰老师感慨万千,她告诉同学们,创业就像进入了一个森林,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要走的路很长,创新对创业而言非常重要。她认为,创新由三个基本元素组成:新概念、新过程、新产品。这三个基本元素还需要与市场和渠道相结合,创新才可能获得成功。她着重强调了敢于创新、善于学习的重要性,她认为,创新的根源是学习,必须要从学习中获得创新的灵感。她推测,现在的创业主要产生在两种人之间,一是生逢其时又十分幸运的草根,二是接受过创业教育的专业人才。探讨创新创业教育,她认为这种教育具有跨学科的特点,与传统企业管理教育不同,在教授学生企业管理知识基础上,还将赋予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阿外思:在中国学习和工作的那些事

  之后,来自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阿外思(Mughal Awais Akram)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的学习和工作经验。阿外思是巴基斯坦人,2009年来到中国学习,在北京理工大学攻读硕士,他是该校该专业中的第一个外国留学生,由于国内教学与他母国的教学有所差别,对于他来说一切都得重来。一开始,阿外思根本不懂中文,只能学习英文授课的课程,他后来发现,如果他要留在中国,中文是他不得不跨过去的一个坎。阿外思笑着对外国同学们说:“中文会让你在工作交流上有很大的优势,也会给你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中文是一种很有趣的语言。”他顿了顿,颇有感触地继续说道:“学习中文对我来说……是终身难忘的经历。”
  阿外思告诉同学们,中国市场和国外市场不同,中国的市场环境不是渐进式上升的,而是呈现一个飙升的状态,技术条件和市场环境变化非常之大。他认为,大学和公司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给予机会,提供学习、工作等机会,而对留学生而言,当务之急就是努力地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抓住面前的机会。

04.jpg

  阿外思分享了自己找工作的经历,他说:“我手上拿着两百多份简历,在招聘会上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然后面试官告诉我,他们不招收外国人,不过他们会留下我的简历,今后有消息会通知我的……然后一等就是大概半年。”在阿外思的叙述中,他的就业之路也并不平坦,但是在努力之后中就有了回报。在和同学们现场互动的环节中,他反问同学们:“你们认为,中国的企业为什么要招聘外国人?”一位澳大利亚留学生说,是因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可以提供很多不同角度的新想法,为公司带来活力。一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说,是因为公司想要开拓同外国合作的渠道,有外国人能为这一计划带来便利。而在场的一位韩国同学则认为,外国人使得公司更加多元化,会让公司有和其他企业不一样的优势。阿外思告诉大家,他们想的都很正确,这个问题也没有固定答案,只是为了启发大家,让同学们能够从企业需求的角度,反思自己作为留学生的优势,然后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05.jpg

  对于留学生同学们担心的手续办理问题,阿外思告诉大家不必太过担心,一般来说留学生们只需要提供材料,剩下的程序会有专门的HR部门工作人员办理,同时也建议同学们若是选择在华就业,最好选择在聘用外籍人才方面有经验的公司就职,这样办理手续就有相应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