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4-08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7年4月8日,泰国诗琳通公主来到北京大学访问,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中国前驻泰大使管木等陪同访问。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在英杰交流中心会见了公主一行,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副校长李岩松,相关院系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会见后,公主接受了北大120周年校庆纪录片《与北大同行》拍摄组的采访,并访问和参观了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生物标本馆。

中泰学子欢迎诗琳通公主到来

会谈中,郝平对诗琳通公主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公主是北大的老朋友,在推动中泰两国友好交往,增进中泰友谊,促进两国文化、教育和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郝平说,北大正在积极推动诗琳通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设,借助这个平台,将进一步开展以面向泰国为主的合作交流活动,拓宽现有语言文学、文化、中泰关系等领域。郝平表示,公主亲自推动北京大学和朱拉隆功大学合建孔子学院,并且一直关心、支持优秀泰国学子求学北大,对此,北大将继续深化与朱拉隆功大学间的密切合作,并在奖学金评定等方面支持在北大学习的泰国学子。最后,郝平还邀请公主参加明年北大的120周年校庆活动。

郝平与诗琳通公主会谈

诗琳通公主对于北京大学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在会谈中,公主向郝平介绍了几位毕业于北大的泰国留学生在泰国的工作情况,并感谢北大对泰国学子的关心与培养。公主表示,今年,朱拉隆功大学刚刚迎来100周年校庆。回顾过去,两校间的交流与合作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朱拉隆功大学校长曾多次带领理工院系代表团访问北大,两校生命科学及纳米领域的学者之间联系尤为密切,孔子学院的建立也进一步促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她希望在两校的共同努力下,未来泰中两国关系将继续向前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郝平向诗琳通公主赠送书法作品

会见结束后,诗琳通公主在留言簿上留言。郝平向公主赠送了北大女校友崔婧和女教授林小英的书法作品劝学诗《四时读书乐》和《眼底未名水》。公主回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诗琳通公主参观双创中心

随后,诗琳通公主在郝平、李岩松陪同下来到了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北大校友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宇宁介绍了双创中心创立宗旨和过程、以及为北大师生创新发挥的作用。创新创业研究院(筹)院长陈东敏教授介绍了北大创新创业课程培养体系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生态链情况。公主认真聆听了两位负责人的汇报。公主随后来到学生创业办公区,来自泰国留学生校友曾增金(Paruja Chukiatkajohn)和北大在校博士生王绍鑫分别介绍了“目标管理工具-奋斗记”和 “智能空气净化器”创业项目。在公共交流区和极客实验室,北京大学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基男、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教授分别向公主介绍了北大机器人创新团队和极客实验室,并由学生向诗琳通展示了机器鱼和无人机创新项目。公主对于北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新项目给予了高度赞赏,并为中心亲笔题字“青年力量”。

诗琳通公主题写“青年力量”

诗琳通公主参观生物标本馆

之后,诗琳通公主一行赴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参观。生命科学学院许崇任教授和贺新强教授分别向公主介绍了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的历史和动物标本、北大植物标本和生物进化演变。公主仔细聆听了讲解,并饶有兴趣地向两位教授提出问题,得到了满意的解答。参观后,公主为中心签名留念。(文/王岩)

摄影:李香花 刘月玲

编辑:山石

【背景资料】

泰国诗琳通公主是中泰两国人民的友好使者,也是北京大学的名誉博士。自2001年至今,公主几乎每年都到访北大,关心支持北大的建设发展,大力推动北大与泰国高校及学术机构之间的交流。2005年北大成立诗琳通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诗琳通公主出任中心名誉主席;2007年北大与朱拉隆功大学合作建立的孔子学院正式成立,公主亲自出席揭牌仪式。诗琳通公主的本次来访将进一步促进中泰友好关系,并推动两国之间教育、科研及文化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