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10-27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6年10月25日上午,哈佛大学副教务长、东亚系暨历史系讲座教授欧立德应邀到访北京大学。

  上午11点,欧立德教授抵达位于静园二院的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与院长邓小南、常务副院长渠敬东以及北大相关领域的学者代表,如历史学系主任张帆、副系主任昝涛,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荣新江,教授罗新、陆扬、党宝海,北大社会学系马戎、王铭铭等,就关心的学术问题与未来合作方向展开交流。

  邓小南院长首先向欧立德教授介绍了文研院的基本情况,特别介绍了“涵育学术、激活思想”的旨趣。邓院长指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多为个性化的独立研究,但并不意味着人文社科学者可以闭门造车、自说自话。北大文研院就是为不同领域的学者提供共同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

  对于如何更好地实现跨学科学者交流这一问题,邓老师希望北大文研院以高质量讲座为起点,就学者和学生感兴趣的议题步步推进,展开深层次交流。与会学者则分别向欧立德教授介绍了目前文研院讲座、论坛等活动涉及的议题,以及文研院将重点推进的几项议题,包括早期中国与中华文明、族群凝聚与国家秩序、社会转型与人文精神等。欧立德教授表示,文研院目前所推动的几项重要议题,同样也是哈佛大学从事人文研究的学人相当关心的问题,他相信未来会有相当的合作机会。在合作方式上,他提议可从较为具体、小规模的学术活动开始,提前酝酿;同时设定一个长远规划,逐年推进。

欧立德.jpg

  除学者交流外,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副部长周曼丽还在静园二院会见了欧立德教授,就北大与哈佛大学的交流事宜进行了探讨。李校长表示,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同哈佛大学的合作,北大相关机构同哈佛-燕京学社、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已有长期合作,奠定下良好的基础。欧立德教授则介绍了哈佛大学的“哈佛全球研究院(Harvard Global Institute,HGI)”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关切,双方就在此领域开展合作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