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10-23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生命望乡的行吟——著名旅加画家、北京大学海外访问学者王其钧教授个人绘画展”,于2016年10月23日至10月27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展出,画展开幕式在23日上午九时许举办。画展策展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向勇担任开幕式主持人,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著名美术理论家国画家邵大箴,以及王其钧画家本人先后对此次展出进行致辞。

策展人向勇教授主持画展开幕式.JPG

策展人向勇教授主持画展开幕式

74539069664902712.jpg

北京大学吴志攀常务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吴志攀校长在现场讲话中指出,王其钧教授的画作透露出国家与民族的底蕴和深度,传递出浓浓的思乡之情。这些作品同时还契合了本次文化节宣扬民族优秀文化的意图,增进了外国友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王其钧教授则简要叙述了自己的艺术创作生涯,阐述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热爱之情,并以北京大学海外访问学者的身份,对未来工作与研究计划提出展望。王少军书记、邵大箴教授也在开幕式现场分别发表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教授致辞.JPG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教授致辞

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先生致辞.JPG

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先生致辞

76052004460652793.jpg

王其钧教授致辞

出席画展开幕式的嘉宾.JPG

出席画展开幕式的嘉宾

  作为2016年“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的系列活动、同时也是艺术学院建院20周年的纪念活动之一,本次展览呈现了“漫游江南”和“探寻京剧”两个单元,为燕园师生带来一次深沉挚切的文化寻根之旅。

  画展的第一单元“漫游江南”,主要展示的是王其钧教授近年来创作的一组江南主题油画。画幅中匠心颇具,粉墙瓦黛的江南民居,掩藏在斑驳树影、荡漾水波间传递出画家对那一湾水乡的遥遥怀想。气韵生动的绘画风格透露那一股灵秀内敛的独特气质,拨弹着每位观画人心间那一丝永恒牵扯的思乡闲愁。

  第二单元则以京剧入画,惟妙惟肖的刻画出形态各异的戏曲名伶,灵动戏子宛若从画中款款而至,向我们展示那“一段娇羞,春风无那”的国粹艺术。

  无论是对南国的眷恋还是对梨园的回望,王其钧教授以笔为舟,在望乡的潮汐中与观众一起聆听那久远古老的东方记忆,回到原初的精神故乡。

198150383886085044.jpg

王其钧教授带领嘉宾参观画展

  王其钧是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作为建国以来具有代表性的60位画家之一,曾前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交流或任职。年少读书时起,王其钧教授便惯用画笔描绘中国传统民居,日后任教期间更多次通过画展、讲座等形式向世界介绍中国的民居建筑文化,还曾频繁受邀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及中国文化中心,同外国友人分享传统民居建筑里中国美学的深层意味。从大陆到台湾,从东方到西方,从绘画美术到建筑艺术、书法艺术,王其钧教授在多重生活空间和文化场域之间、在多个艺术领域之间从容切换、自由漫步。凭借多年的艺术理论研究和丰富的生活积淀,他始终不盲从世俗,坚持用内心深处的安宁塑造出充满审美意趣的作品。人生经历的不断给养,更使他所创作的作品蒙上了耐人回味的奇妙色彩。

  正如此次画展策展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向勇先生所评价的那样,王其钧教授尽管游走西方多年,沉浸在后现代主义的艺术喧嚣中,然而在东西文化对峙、碰撞与冲突的宏大叙事与个人本真、情绪、生命的个人境遇之间,他依然能够坚守中华文化传统,捍卫中华艺术经典。“王其钧教授的绘画风格端正雅致,浑圆雄厚,气韵生动,充溢生命的节奏。他画江南民居,采用规范的建筑学结构语言和具象的写实主义绘画技巧,将民居建筑的真实营造和水乡生活的诗性写意融为一体,这种‘真实的想象’和‘想象的真实’的虚实融合,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江南意境和审美意象。”

  本届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已迎来创办以来的第十三个年头,今年的主题“视野:声音与行动”无疑与《生命望乡的行吟》形成了一种精神的呼应与默契:王其钧教授的行吟是一种美学的旅行及文化的观照,它跨越了时间与空间。观者们可以发现,曾经与当下在这位当代艺术家身上实现了交汇。在他的视野里,时而是顾盼生辉的唱念做打,时而是沙暖泥融的江南水乡。走走停停中,弥合了时间的、文化的断裂,找回了曾被放逐的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的行动是一种庇护,更是一种再建构。

372982144371309067.jpg

王其钧教授在国际文化节开幕式上向林建华校长赠送专门为北大创作的油画作品《蔡元培》

  此外,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代表校方,在本届文化节开幕式上接受王其钧教授赠画《蔡元培》。吴志攀校长于画展开幕式上致辞对此表示最诚挚的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