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7-07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为提升北京大学-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本土教师的汉语教学水平,北京大学于今年7月首次接收了十余位来自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的俄籍教师来校进修。巧合的是,他们当中绝大多数都是北京大学的校友,有的母女两代都曾在北大学习。此次重回北大进修,以“老师”的身份再做“学生”,让大家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

webwxgetmsgimg (2).jpg

在北大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曾留学北大的车妮(Olga Chernikova)老师和切尔内赫(Elena Chernykh)老师代表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将从俄罗斯带来的珍贵礼物——伏特加河油画送给北大,以表达他们对北京大学最衷心的热爱、祝福和感谢。石平(Petr Kalmykov)老师动情地谈起他与北京大学的渊源,他从2009年就开始在北大学习,早就把这里看作是自己的母校,每次到中国都一定要回母校看看,去看看“我的塔“、”我的湖”。切尔内赫(Elena Chernykh)老师谈到,她自己和她的女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毕业生,首届汉语桥比赛亚军得主)都是在北大留学时遇到生命中的另一半的,北京大学是他们爱情的见证。塔玛拉(Tamara Kasianova)老师不仅在这里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伊万(Kasiyanov Ivan,2007-2014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还孕育了爱的结晶——他们的第一个小女儿。

webwxgetmsgimg (3).jpg

本次进修历时两周,北京大学安排了包括汉语听说读写教学、汉语言文字要素教学、课堂教学设计与方法、汉语教材与教学资源、中华才艺教学等在内的综合全面的培训课程,并带领老师们游览了中国北方唯一一处大规模喀斯特岩溶地貌——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十渡风景区,让大家对中国的悠久文化和大好河山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webwxgetmsgimg.jpg

767856125.jpg

近年来,在国家汉办和两校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在师资培训、汉语教学、交流合作方面都做了不少创新和努力。仅在今年暑期,莫大孔院就分别派遣了三批次共40余人次的师生来校进行参访交流和培训学习,促进了两校师生的相互学习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