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9-07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李毅轩和石磊是今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新生,两位都来自同属于亚洲大陆但是却彼此比较陌生的国度——土耳其。据两位同学讲,土耳其人其实很少把目光聚焦在中国,仿佛只是一个普通的近邻一样,虽然知道,但是并不了解。那么他们最终又为何选择来到北京大学呢?

李毅轩今年19岁,石磊今年20岁,他们2014年高中毕业后到北京理工大学进修汉语。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两人都参加了土耳其国内的高考,并顺利考取了土耳其一所著名的大学。其中李毅轩参加土耳其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并获得了金牌。但是他们经过慎重的考虑,决定放弃已经到手的机会,转而把目光投向了他们也并不熟悉的中国。两人在选择来到中国的过程中,家人的态度也不太一样。高中时,李毅轩的父亲就希望他能走出国门,到国外去留学。当得知李毅轩想要到中国深造的时候,李毅轩的家人都非常支持他。但是石磊的情况就不太一样,他的家人,尤其是父亲和哥哥起初并不太支持他来到中国,而是希望他去欧美国家留学。那么究竟是什么让两位土耳其的学子最终锁定燕园了呢?

李毅轩和石磊讲,在土耳其,有非常多的学生去欧美留学。但是很多土耳其人都并不关心中国,也没有兴趣去了解中国。因此,在土耳其很少有人会选择到中国来留学,甚至在土耳其想要学习中文都会被认为是很奇怪的一件事。但是李毅轩认为,中国近几年发展非常迅猛,中国与土耳其的互动也将越来越频繁。如果能来中国读书,能够近距离的感受中国,了解中国的文化,毕业后的前景会很广阔。李毅轩的高中老师也给了他非常重要的参考意见。李毅轩问他的老师,去北京大学读书怎么样。虽然他的老师也不是很了解北大,但是老师一直非常推荐学生们出国留学。中国到底是个什么样子老师也并不清楚,但是老师对他讲,中国这些年发展非常快,因此了解这个国家意义重大。经过检索世界前一百的大学,中国有北大清华两所高校,这比土耳其的状况要好,因此建议李毅轩考虑到北大来深造。同时,李毅轩还有一位一同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同学也选择来到了北京大学,因此李毅轩也希望在燕园能够与友人再聚首。石磊则认为尽管父母希望他去欧美留学,但是他觉得来中国更好。他觉得如果想要学习中文,在世界各地都可以学,在土耳其也完全可以学会英文。但是如果你想学好中文,那最好还是到中国来。石磊经过自己慎重的考虑,最终决定把人生中最珍贵的年华留在燕园。

因为土耳其很多人都不了解中国,来到北京以后,李毅轩觉得北京非常发达。他将自己的见闻讲给母亲听,母亲感到非常的吃惊。石磊则表示,如果想要就读土耳其最好的大学,是非常困难的,要和太多太多的同学竞争。而北京大学是中国最好的大学,在与老同学交流的过程中,石磊觉得自己在很多方面的看法比原来的同学都更开阔了,因此为自己有机会在这里读书感到非常高兴。两位同学也都表示会和自己的亲朋好友讲述自己的经历,让更多的土耳其人了解中国,也让更多的土耳其同学来中国读书。

文: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