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9-07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金发碧眼的她开口却说了一嘴流利的中文,来自俄罗斯的代丽娜如精灵般的机巧可爱。

虽然只学习了三年的中文,丽娜却已经学了一手漂亮的汉字。她说她是他们家里第一个接触中国的人,所以这一切对于她来讲都是这么的新奇有趣。在俄罗斯读书时,丽娜本科修习了政治。然而小精灵很快发现自己并不喜欢政治学,便毅然决然退学了。在思考自己人生道路时,丽娜通过机缘巧合来到中国留学,开启了她人生的新篇章。

1034207022.jpg

第一次看见齐白石的画作的时候,丽娜并没有理解那几只虾的美感所在。但是这个问号反而激起了她对于艺术的浓厚兴趣。那时起,她便决定在中国最好的大学--北京大学学习艺术史。丽娜说,对于艺术的热爱并不是因为自己从小就学习画画、跳舞等,反而是因为不了解。她常常折服于大师的画作,却无奈自己不能深入理解这些大师的想法。她觉得所有艺术家都是有一种特殊精神的,而他们的作品能够很好地传递大师的思想。他希望能够通过系统地学习艺术、了解艺术史,从而走进艺术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他们。每幅作品背后都有一段令人动容的故事,每个艺术家都有一段与众不同的经历。唯有了解画作背后的故事,故事背后的主人公,才能真正意义上地欣赏一幅作品、了解一段过往、体会一次感悟。

虽然丽娜还没有开始正式地学习艺术,她已经自己开始做些研究。她说她现在也能慢慢理解齐白石的鱼虾作品了。她觉得它们活灵活现,处处透露着生命的气息,似乎游动转身之间就要跃出纸面了。外国作品中,丽娜最喜欢的法国印象派的画作。俄罗斯艺术家中她最喜欢大师Ivan Aivazovsky的画作,因为Aivazovsky对于大海、流水的绘画颇有建树。丽娜非常喜欢大海,时而有着乃百川之雄伟宏远,时而又静谧而深不可测。她说唯一的遗憾就是北京没有大海,她多么希望能够在浪花和涛声的陪伴中度过青春中最绚烂的四年大学生活。

就像森林中的精灵一样,自由自在,又永远不会迷失方向。丽娜亦如精灵般无拘无束;美丽的北大校园,任她飞翔。

文:郑子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