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9-07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罗马丁的家庭与北大有非常紧密的联系,他的母亲罗梅君教授是北大非常杰出的校友,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的院长。如今罗马丁踏着母亲的足迹,再一次选择来到燕园,步入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可以说母亲当年到北大来对于罗马丁最终的决定有着重要影响。

罗马丁.jpg

1974年的中国还处在一片动荡之中,当时罗马丁的母亲成为了第一批来中国学习的西德学生,也正是从那一年,罗马丁的家庭与北大结下了不解之缘。1991年的时候,罗马丁的母亲来北京开会,就把当时只有两三岁的小罗马丁也一起带来了。此后,每隔两三年,罗马丁都会到中国一次,虽然时间有长有短,但也可以看出罗马丁的母亲非常希望罗马丁也能够深入的了解这片土地。罗马丁本科毕业于柏林洪堡大学,2013年,罗马丁来到北大攻读硕士,2015年,罗马丁再次回到北大,开始了博士4年的新征程。罗马丁硕士、博士的研究方向都是中德战略伙伴关系,我想,罗马丁选择把自己今后的研究重点放在这片古老的东方大地上与母亲对于中国的情结是有直接关系的。

谈到中德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罗马丁如数家珍。他认为,自1972年中德正式建交以来,中德关系发展稳定。步入新世纪,尤其是近几年来,中美关系变化微妙,而中国与欧洲来往越来越密切。德国在欧洲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近几年来,德国逐渐成为了中国在欧洲最主要的政治伙伴和经贸伙伴。因此,罗马丁对中德关系发展的未来抱有非常乐观的态度。不过,罗马丁也表示,尽管中德发展呈现良好的态势,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德国的媒体对中国的评述还存在很多偏见。罗马丁打算将下一个阶段的研究着眼于次,对中德两国媒体进行分析整理,加以比较。目前已经有了一些眉目,但还并不全面。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德国对中国的看法如实的展现在中国面前,这样对促进两国的理解和交往大有裨益。

罗马丁对于即将开始的博士阶段的学习信心满满,他打算进一步加强自己国际关系知识的水平,同时继续提高自己的中文能力。尽可能多的读一些中文书籍。罗马丁说自己非常喜欢北京大学,尤其是北京大学的图书馆,与德国的一些大学相比,资源更加丰富。

谈到未来的打算,罗马丁表示要先享受自己这4年的博士生涯,再做决定。德国有不少基金会在中国都有关系,罗马丁可能会选择这样的工作,或是找与外交有关的工作。中德关系发展迅猛,好的机会越来越多,多看一看再决定或许会更好呢。

文: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