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7-15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5年7月11日,由北京大学牵头发起,北京大学和贵州大学共同承办的生态文明国际大学联盟首届“学生生态暑期项目”在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举行开营仪式。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出席仪式并致词,仪式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卫红主持。

201507151311409467.jpg

参加生态文明国际大学联盟2015生态暑期项目的师生代表合影

本期暑期项目围绕“走向可持续人类纪的地方智慧”(Local Wisdom for Sustainability in the Anthropocene)这一主题展开,在为期十天的项目中,将通过多元丰富的系列生态讲座和对贵州当地生态环境的实地考察,让学生了解并发现贵州乃至中国的生态现状与地方智慧,践行生态文明国际大学联盟的宗旨和理念。来自生态文明国际大学联盟的十二所成员学校的5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期项目。

项目开始前,林建华校长通过《项目手册》中的欢迎词预祝联盟首届学生生态暑期项目圆满成功,并对生态文明国际大学联盟寄予了厚望:“我希望依托联盟的组织框架,强化成员之间的国际合作,为应对全球生态环境问题提供研究支持,同时整合优势资源,在学者互访、学生交换、课程共享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开营仪式上,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在欢迎辞中对参与项目的专家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对于众多世界知名高校师生聚首贵大共商生态大计感到高兴。他说,“各高校通过生态文明国际大学联盟这个机制联合起来,将长期切实地为应对地方、区域和国际层面的生态环境问题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在致词中肯定了这一项目秉承的社会使命,并希望“借此构建一个有关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分享与人才培养平台”。他在致词中说: “教育的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大学教育者的共识。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之外,我们正在目睹一系列变化有力地塑造着未来绿色教育开展的方式:这包括信息技术的发展,人才的加速流动,联合科研日益普遍,大学之间的横向互动与联合越来越频繁。”李岩松副校长也对本次暑期项目这一创新模式的探索予以肯定:“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使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生态建设经验得到充分地交流与共享,一个全球化的绿色知识共同体正在逐渐形成。”

中方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吕植教授、外方教授代表以色列希伯来大学Dganit Sadeh Hochstadter博士、学生代表美国圣母大学的Theresa Jin Puhr相继发言,他们都道出了对本届项目主题的理解和认同以及对项目成果的期待。

开营仪式后,北京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张世秋教授做了题为“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中国面临的环境挑战与政策应对”的精彩开幕讲座,通过大量的统计数据和极具视觉冲击的图片对比,对中国历史和当前所面临的环境问题做了全面深入的梳理和分析,并对如何应对环境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政策建议。

出席开营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贵州大学副校长宋宝安、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欣教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刘雪华教授、柏林自由大学政治与社会学学院Dagmar Sibyl Steuwer教授、四川大学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院乔雪博士等。


【背景资料】

生态文明国际大学联盟(Green Alliance of Universities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 GAUSF)是由北京大学发起并牵头,于2014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会”期间正式成立的大学国际组织,其成员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贵州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美国圣母大学、日本京都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以色列希伯来耶路撒冷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十二所知名大学,联盟旨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助力绿色人才培养,加强联盟成员内部实质性的生态领域资源共享和交流合作,为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 联盟的发起者都是世界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气候变化、新能源开发、绿色校园建设、环保人才教育等方面均取得了出色的成绩。生态文明国际大学联盟的成立既是对近年来国际性绿色大学建设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回应,也是我校创始发起并多年参与贵阳生态文明论坛基础上的一次创新和探索,更为联盟成员学校间生态领域的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搭建了专业化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