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6-29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5年6月18-23日,北京大学林建华校长率团访问美国匹兹堡和休斯敦,参加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配套活动并顺访合作院校。代表团出席了“春晖杯” 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10周年纪念暨2015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启动仪式,第二届中美大学校长论坛,并访问了卡耐基梅隆大学、莱斯大学和安德森癌症中心(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自2006年以来,教育部和科技部每年举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充分调动海外优秀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热情,鼓励海外留学人员积极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北京大学科技园为本次大赛的协办单位,希望借助“春晖杯”平台,吸引创业人才参与我校科技园主办的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刘延东副总理出席活动并致辞。刘延东表示,创新创业关键在人才,中美两国都有科技方面的代表公司,如英特尔、苹果、百度和阿里巴巴。上一届创新大赛中涌现出来的“漂流瓶”、“城市树邻”等优秀作品既具有想象力又有实用性,“我要为青年创客点赞”。

       6月22日,美国莱斯大学、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美大学校长论坛在休斯敦莱斯大学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称大学既是中美人文交流的先行者,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推动者,中美大学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广泛深入,堪称两国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典范。刘延东副总理提到中美高校深度合作的一些范例,例如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中国大陆首个将美国法律教育模式和我国传统的法律硕士教育相结合培养法律人才的法学院,寄语中美大学携手合作,为中美人文交流献计献策,使两国的关系有温度、韧度、深度和广度。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莱斯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中美两国高校的40多位大学校长出席会议。我校林建华校长在论坛上做回应演讲。林建华校长指出,从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中国学生走出国门,到现在频繁的人员交流,中美两国间的学术交流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中美高校已经建立起很好的合作平台,如北京大学的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中国与美国及其他国家研究机构共同合作的三十米大望远镜项目,都极大地促进了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正如刘延东副总理所说,大学在中美人文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将继续为中美合作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随后,林建华校长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校长Michael Young共同主持第一个圆桌讨论—中美科研合作新方向:能源与气候变化,生物医药及公共卫生。中美高校校长各抒己见,介绍已有的合作模式,并提出新的合作方向。

201506290107581314.jpg

林建华校长做回应演讲

201506290950221309.jpg

会后刘延东副总理与参会人员合影

201506290110388771.jpg

林建华校长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Michael Young校长共同主持第一个圆桌讨论

       在匹兹堡期间,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了卡耐基梅隆大学,拜会了Subra Suresh校长,探讨两校在计算机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的事宜,并着重考察了该校跨学科研究机构大脑中枢(Brain Hub)以及人机交互研究所(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Institute),了解其运行模式及研究目标。双方认为,脑科学及计算机与生命科学相结合的跨学科领域是当今学术发展的前沿领域,也是今后两校合作的重点方向。卡内基梅隆大学在科技方面的学术实力突出,其中,计算机科学最为著名,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与该校有师生交流,从2013年起,信科学院每年派遣本科生赴卡耐基梅隆大学参加为期2-3个月的暑期科研实习;2013年开始信科学院引进该校《计算机系统导论》课程,同时引进课程实验自动评分系统,采用小班教学模式,取得显著效果。

201506290114505955.jpg

林建华校长与卡内基梅隆大学Subra Suresh校长

       在莱斯大学访问期间,林建华校长与David Leebron校长共同签署了学生交换协议。根据该协议,我校将于2016年秋季学期起与莱斯大学开展学期内的学生交流。莱斯大学是我校在美国的姊妹院校,2015年莱斯大学1名学生入选我校燕京学堂项目,该校本科学院负责人表示,希望今后继续推荐优秀本科生参加燕京学堂项目。两校目前在物理、亚洲研究方面有广泛合作。该校物理与天文学教授杜瑞瑞为我校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兼职教授。

201506290117214399.jpg

林建华校长与莱斯大学David Leebron校长签署学生交流协议

       23日,林建华校长访问了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该中心创建于1941年,属德克萨斯大学系统成员之一,是集合肿瘤临床诊断、综合治疗及基础医学研究于一体的大型专科医院,在美国乃至全球皆享誉盛名。中心资深副主任Oliver Bogler博士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背景、发展过程以及发展目标;安德森癌症中心多年来一直为中国肿瘤医生提供学习世界上最先进技术的机会,并愿意继续与中国的医院合作,共同推进癌症治疗与研究领域的技术发展。Bogler博士是北大国际医院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成员,他对我校国际医院进行了高度评价,并愿意今后为北大肿瘤医学的发展提供咨询与建议。

201506290118504735.jpg

Oliver Bogler博士向林建华校长介绍中心情况

       在休斯敦期间,代表团还出席了我驻休斯敦总领馆为中方参会大学代表举行的招待会。

201506290120133766.jpg

林建华校长向我驻休斯敦总领事李强民及夫人赠送北大画册

       在美期间,代表团还在匹兹堡和休斯敦与北大校友见面。林建华校长向校友介绍了北大目前的发展状况及今后的一些设想。校友们纷纷表示,虽然身在海外,但心系母校,希望为母校多做贡献。譬如,成立于18年前的北大休斯敦校友会,2009年成功主办第四届北美校友大会,并建立“休斯敦校友会奖学金”,成为北大第一个以海外校友会命名的奖学金,开风气之先。

201506290121248273.jpg

林建华校长与匹兹堡地区的校友合影

201506290122211052.jpg

林建华校长为休斯敦校友介绍学校近况

       此次访问圆满成功,取得良好效果,为今后我校与美国高校开展进一步合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