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7-05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5年6月26-27日,北京大学-洛杉矶加州大学理工联合研究所(下简称“JRI”)第六届年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一号楼科学报告厅召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下简称“UCLA”)环境健康学系系主任Michael Jerrett教授、化学及生物化学系Paul Weiss教授、材料工程系Ya-Hong Xie教授、医学院Robert Reiter教授、计算机系Songwu Lu教授、分子、细胞和发育生物学Chentao Lin教授等二十余位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吴虹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数学科学学院姜明教授、基础医学院濮鸣亮教授、工学院李法新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清教授等近六十位教授,六十余位北京大学和UCLA的学生,以及中国移动、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工业界技术代表参加了年会。

55d589549a21e.jpg

年会由JRI共同主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晓明教授主持,JRI共同主任、UCLA丛京生教授介绍了JRI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发展计划。随后,UCLA Michael Jerrett教授、北京大学程和平教授及孙育杰助理教授、UCLA丛京生教授,分别就环境、医学成像、用于大数据的可定制计算等问题,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55d5895d5f3e5.jpg

根据目前两校老师的合作领域,今年JRI年会共设6个分论坛,为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分论坛主题包括:大数据、基因学及个性化医疗,纳米电子及系统,神经科学,环境科学与健康,图像处理及其应用,以及工业互联网。两校教授在各分论坛,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与在研课题,进行了介绍,并就双方感兴趣的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

55d5897f9e63c.jpg

背景介绍:

北京大学-洛杉矶加州大学理工联合研究所(以下简称JRI)成立于2009年6月16日,由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时任)和洛杉矶加州大学校长Gene Block共同签署合作协议。JRI旨在促进两校在理工及医学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提高。JRI由北京大学的李晓明教授和洛杉矶加州大学的丛京生教授共同担任联合主任。截至2015年6月,已有来自各理工院系及医学院的103位北大教授和130位UCLA教授加入了JRI。

目前JRI正在协助两校教授进行的合作项目包括供气污染联合研究、青藏高原和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新型半导体材料研究、计算机视觉模型、超低功耗器件及可靠性研究、视觉成像信息技术、植物发展、无线电子医疗、应用于个性化诊疗的大数据可定制计算等。学术交流方面,自JRI成立以来,两校教授合作论文,由2010年的2篇,增长至2014年的18篇。截至2015年5月,两校在JRI成立期间合作论文共计48篇,合作申请项目7项。学生联合培养及交流方面,北京大学参与JRI联合培养学生,共计21人,其中绝大多数为博士研究生。此外,自2010年起,北京大学每年接收约12名UCLA本科及研究生暑期来北大进行为期10周的科研交流,至今累计交换学生75人次。2009年至2014年,UCLA每年提供5个本科生免学费名额给北京大学,以及5个研究生免学费名额,给参与JRI项目的研究生,到UCLA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至今累计交换学生55人次。2013年,北京大学-UCLA本硕连读项目首先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CLA计算机系、电子工程系试行,2013、2014年招生情况良好,共有13名学生参与该项目。截至2015年5月,两校联合培养及交流学生参与的合作论文共20篇,占两校合作论文总数的40%。

JRI未来的主要工作将集中在促进两校教授的深入合作、协助教授申请科研基金、联合培养具有国际眼光人才等方面。

JRI官方网站:http://pku-jri.ucla.edu/jri/

第六届JRI年会网站:http://pku-jri.ucla.edu/jri/events/1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