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7-01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6月24日下午,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LB)主管国际事务副校长塞尔吉·乔曼(Serge Jaumain)一行来访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对外汉语学院院长赵杨、法语系主任董强、国际合作部副部长王勇等在临湖轩东厅接待来宾。

李岩松副校长首先对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北大方面的相关老师及负责人的情况。

201507020859186306.jpg

乔曼副校长表示,这是他第三次来北大,感谢李校长的热情接待。接下来,他介绍了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高等翻译研究所情况以及刚成立的中国语言文化硕士项目简况,并介绍了项目负责人瓦妮莎·弗兰格维尔(Vanessa Frangville)。同时他也表示,希望借助该项目的成立与发展,能和北京大学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机会,提出新想法、创造新机遇、建立更多的合作项目。

李岩松副校长对乔曼副校长的建议表示支持。针对乔曼副校长提出在语言文化方面增进交流的建议,他还就外语的语言文学教学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方面的到访代表交换了意见,并介绍了北京大学的MTI(Master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教育中心。

双方就加强两校教育交流达成一致意见。乔曼副校长表示十分愿意深入两校双边合作,他强调,该校每年有30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可以资助中国学生赴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欢迎北大学子申请。

会见结束后,双方互相交换了相关材料和纪念品,并合影留念。会后,与会人员分为三个组,就法语研究、汉语翻译以及学术合作分别进行深入交流。

201507020859500309.jpg

背景链接: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位于欧盟与比利时王国的共同首都布鲁塞尔,是一所世界闻名的研究性大学,几乎涵盖所有的人文和自然科学,成立于1834年,它曾培育出三名诺贝尔奖得主。1970年学校分为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niversité Libre de Bruxelles, ULB)和荷语鲁塞尔自由大学(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 ,VUB)。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拥有三个校区,设有8个学系及若干学院和研究机构,共有约20000名学生,其中30%为国际学生。大学的课程主要为法语授课,修业年限是二至三年,学校注重教学及研究并重,提倡民主和人文主义的价值观。

文/董怡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