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9
  • 新闻快递
  • 曹萌

  2018年5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国际校友组织交流会在中关新园学习共享空间举行。交流会回顾了国际校友组织过去的发展历程,探讨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并表达了对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的祝福。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康涛主持。北京大学前常务副校长、校友会顾问委员会委员吴志攀,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国际校友联络会会长吉米(JAIME A. FLORCRUZ),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法国留华同学会副会长白乐桑(JOEL BELLASSEN),马来西亚校友会会长赖贞瑝(NAI CHEN HUANG),新加坡校友会筹委会代表翁文炳(ANG BOON PENG),北京大学国际校友联络会秘书长平井喜康(YOSHIYASU HIRAI),韩国校友会代表金保亨(KIM BOHYOUNG),日本校友代表中本圭亮(NAKAMOTO KEISUKE),柬埔寨校友代表许俊德(KHOV CHUNG TECH)等出席了交流会,此外,还有部分院系代表、在校留学生会负责人代表等。

  北京大学国际校友联络会秘书长平井喜康首先发言。他指出,国际校友联络会自2010年成立后,一直作为面向外国留学生的窗口,举办了各式各样的国际交流活动,包括校友茶座、国际文化节、留学生校友沙龙等。除此之外,每年校庆国际校友联络会都会组织返校活动,这既是校友与学校固定的交流渠道,也是对校庆的献礼。

  马来西亚校友会会长赖贞瑝介绍,马来西亚校友会不仅举办了许多校友间的交流活动,还为中马两国教育事业的合作做出了贡献。这些活动包括马来西亚留学生迎新茶会、“未名雅集 品味南洋”茶会、“茶与‘一带一路’”论坛、中马回儒青年论坛、博雅论坛等。此外,马来西亚校友会还于2016年倡议成立北京大学东南亚协会,帮助北大同学了解东南亚文化,为北大的国际交流做出了很大努力。

  韩国校友会代表金保亨介绍,韩国校友会成立于2004年,至今有3500名活跃成员。校友会举办了北京大学校友金融人聚会等活动,促进了校友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反响热烈,未来将尝试举办更多的活动。

  法国留华同学会副会长白乐桑教授讲述了法国留华同学会的成果和问题。他指出,法国来北大的留学生数量和其他欧洲国家相比是很可观的,因此法国留华同学会的重要性不容忽视。近几年,法国留华同学会和法国汉语教学协会联合举办了三次研讨会,主要探讨汉语的教学问题。他认为,目前法国留华同学会的问题在于会长及相关负责人均在高校等机构担任要职,精力可能不足。他建议,法国留华同学会今后的建设中,应该做到“老中青结合”,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组织和管理工作。

  新加坡校友会筹委会代表翁文炳谈到,在新加坡驻华大使馆工作时,和留学生的交流中,他感到新加坡校友之间的联系比较弱,就萌生了筹建新加坡校友会的想法。一方面,“北大人”是每个曾在北大求学的人身上鲜明的标签,北大校友之间互帮互助,有着很强的身份认同感,而校友会可以提供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来北大留学的新加坡学生大多为公费支持,毕业后回到新加坡大多进入公务员系统工作,他们在促进中新两国交流中发挥着巨大力量。建立校友会可以帮助这一群体更好地促进两国交流,回报北大。

  日本校友代表中本圭亮介绍,2015年起,日本校友举办了包括演讲会、恳亲会、参访日本企业、邀请北京大学学生来日交流学习等活动,促进了中日两国大学生的友好往来。

  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国际校友联络会会长吉米说,校友会是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一方面有利于北大校友之间的互帮互助,另一方面也要组织一些活动,回报母校的教育。校友会的发展关键在于探索出最适合本国的交流方式。由于地域的限制,国际校友联络会要做的还有很多,但最重要的就是达成共识。

  北京大学校友会顾问委员会委员吴志攀做总结发言。北大近年来对海外交流很重视,也做了很多工作,校友组织的建设有利于北大海外交流工作的开展。此外,他还对校友组织提出了恳切的建议,希望国际校友组织能积极为北大的发展建言献策,促进北大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国际校友间的联系,也希望国际校友组织发展得越来越好。


吴志攀致辞

  发言结束后是简餐和自由交流环节。到场嘉宾们进行了愉快热烈的交谈,共同探讨国际校友组织未来的发展目标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