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7
  • 新闻快递
  • 黄莉莉

  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北京大学、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协办的“第五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北京)”于2018年5月12日在我校成功举办。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李海、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出席招聘会开幕式并致辞。

第五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现场 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李海副司长介绍,2010年教育部制定并推行了《留学中国计划》,近年来来华留学事业发展迅速,中国已在2015年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国。来华留学生既有中国文化背景又具备优秀专业素养,是非常重要的国际人才资源。自2016年开始举办以来,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既为中国企业与优秀留学生之间搭建了有效的交流平台,也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李海致辞

  叶静漪副书记对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及兄弟院校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她介绍,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时,在英杰交流中心与北大师生亲切交流座谈,并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对北大加快“双一流”建设,更好培育一流人才提出了殷切希望。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北京大学将继续加强留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为留学生同学创造更多的实习、就业及创业的机会。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致辞

  李长萍副区长指出,海淀区是高校密集的区域,也是优秀人才聚集的宝地。海淀区正致力于建设“中关村科学城”,而国际人才社区也是重点发展对象,园区将不断优化内外环境与创新创业环境,吸引更多国际人才。

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致辞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主任介绍,本届来华留学生人才招聘会受到了多家企业与外国留学生的广泛关注,参展企业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应在教育与人才事业上不断扩大开放领域,提高开放质量,优化开放结构。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致辞

  招聘会期间,来自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留学服务中心、北京市外国专家局外专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同方威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来华留学生在华就业创业研讨会”,就来华留学生实习、就业和创业的相关政策及问题进行了沟通,进一步探讨企业对来华留学人员的需求,并针对近年来各高校在来华留学生创业就业工作上的探索与实践开展了交流。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王勇介绍了我校在留学生培养和做好留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方面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与经验。

来华留学人才就业创业研讨会现场  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参加本次招聘会的单位有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十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提供的岗位超过800个,行业涵盖土木工程、智能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金融、法律及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中关村海淀科技园区的众多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积极参与,尤其是以北京创客小镇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中关村创业服务企业也将参与其中,他们将为来华留学生在华创业提供创业孵化支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郑州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五十余所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5000名外国留学生参加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