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 新闻快递
  • 林伟鹏

2018年5月25日,法兰西共和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访问北京大学,在光华1号楼898创新空间发表题为“欧洲一体化”的演讲,探讨欧盟的优势、风险、应对挑战的办法以及中欧关系等问题,并与现场北大学生进行了交流。演讲会由北京大学法语系系主任董强教授主持。

活动现场

奥朗德指出,欧盟拥有统一市场、统一货币的政治优势,是非常稳定的政治经济体。欧盟一直以来避免冲突和战争,力求稳定,对促进各国发展具有相当的优势,在各种重要国际场合中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然而,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欧盟也面临诸多风险。面对当今复杂的世界局势,奥朗德表示,欧洲做好了准备。欧洲将坚持做国际和平的守护者,在维护国际平衡方面,坚持同盟战略,展现开放、民主、自由等欧洲特色。关于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奥朗德谈到,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欧盟将促进中欧投资、中欧贸易发展。在经济领域,中国和欧盟可以寻求共同立场。欧盟欢迎中国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

奥朗德演讲

演讲之后,现场中外学子就总统职责、法德关系、“一带一路”等热点话题积极提问,奥朗德坦率而幽默的回答也引起了现场热烈反响。

现场互动

法国前经济与财政部长米歇尔·萨班等随同来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梁建全、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北大师生代表参加了演讲会。(文/陈雪霁 刘紫卉)

摄影:李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