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8
  • 新闻快递
  • ghzjb

  6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加快“双一流”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签约仪式在临湖轩举行。双方将在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搭建重大引智专项平台,创新高端国际人才培养,积极实践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引进政策,开展人才引进工作实践研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与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林建华对国家外国专家局支持北京大学打造国际人才高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表示衷心感谢。林建华介绍,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北京大学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北大未来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强调北京大学要引进和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林建华表示,中国高等教育正处于重要的转折点,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我校不断加强高端外籍专家引进力度,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开展区域国别研究及“一带一路”研究等,希望得到国家外国专家局持续支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引进和培养国际高端人才,深化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张建国副部长表示,随着科技外交在当今各国的竞争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鼓励高校大力重视科技创新,积极实践,不断探索,开辟一条自主创新之路。目前国家重视关键技术的难点和攻坚点,这些领域将是未来国际合作的热点和重点,期待北京大学给予相应的智力支持,推进引才引智事业不断开展。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开启双方合作的新篇章。国家外国专家局对高端外国人才给予了深切关怀,邀请他们建言献策,期待借鉴北大与高端外国专家交流的宝贵经验。

双方此次合作是全面贯彻十九大关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继承和发扬北京大学120年优良传统,更好发挥人才智力资源在推进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战略的重要实践,为开创北京大学引智工作和“双一流”建设发展新局面发挥示范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对外开放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国家外国专家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高翔,出国培训管理司副司长李勇,教科文卫专家司副司长王嵩,计划处处长炊海春,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工学院院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张东晓,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副部长严军,人事部副部长俞蕖,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存群,科学研究部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张琰共同见证此次签约仪式。


背景介绍:

北京大学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始终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近十年来,在国家引智政策和平台的引领带动下,学校先后设立6个“111”创新引智基地,推进实施工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引进外专千人和高端专家,实施高端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燕京学堂”、“图灵班”“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搭建引才聚才国际合作平台“北大深圳国际化校区”,一大批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帮助北大引进先进教育资源和管理经验,引领重大科研实验攻坚与创新。此次双方将以“高精尖缺”为导向,积极实践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引进政策,营造良好的人才引进制度环境,支持北京大学引进一批国际领军人才,建设一批国际化科技创新平台,将北京大学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人才高地,形成一批世界领先的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