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7
  • 新闻快递
  • ghzhb

       2018年9月13日,“博雅视界”北京大学外事大讲坛2018年秋季第一讲暨《我的对面是你:新闻发布会背后的故事》——傅莹大使新书首发分享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和中信出版集团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承办。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发言人、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英国大使傅莹,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中信出版集团总编乔卫兵,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北京大学宣传部部长蒋朗朗,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董强,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作为“博雅视界”北京大学外事大讲坛品牌升级后的开篇之笔,讲坛邀请到傅莹大使携新著《我的对面是你:新闻发布会背后的故事》前来分享,该书近日由中信出版集团正式出版发行。通过本书,傅莹向读者讲述了作为一名新闻发言人,如何与中外媒体交流和沟通;作为一名外交官,如何向外部世界介绍中国。


       活动伊始,林建华校长对傅莹大使及各位与会嘉宾和师生致以热烈欢迎,对傅莹大使的新书及她多年来为向世界传播中国观点和信息而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林校长在致辞中提到:“在中国的外交舞台上,她温文尔雅、才思敏捷、刚毅果断。尽管柔声细语,但立场清晰坚定,而且让人听了觉得合情合理、心服口服,形成了外交场上独具特色的‘傅莹方式’,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他鼓励北大学子通过傅莹大使的新书,积极参与中外沟通,在学习和实践中思考、探索当今世界环境中,中国应如何做好公共和国际传播,如何与世界相处。


       今年恰逢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傅莹大使现场赠书120册,作为对北京大学百廿校庆的美好祝福。

       随后,傅莹做了题为《世界需要更多地听到中国人的声音》的主旨发言。她说,当一个快速成长的中国进入国际社会大众的视野,当许多国家的公众都希望了解中国的时候,沟通是必要和有用的,只有建立起这样的信念,才能有可能做出努力,让世界听到更多中国人的声音。傅莹把开展对外交流和传播的态度和方法归纳为“道”与“术”,强调沟通的手段千差万别,最基本的是坦诚相待,讲真话、讲实话,用事实去打动人,对内对外皆是如此。评判沟通效果的依据是结果,不是自己想讲什么、讲了什么,而是对方听懂了什么、接受了什么。傅莹说,年轻一代将在新的世界平台上追求自己的人生梦想和国家的复兴目标,希望大家学会沟通、善于沟通,这将是跟上国家走向世界步伐的起点。


       在“名家洞见”环节,主讲嘉宾傅莹与讲坛嘉宾王国庆、柳斌杰、袁明、乔卫兵以国际传播为主题进行了对话与交流,对话环节由董强主持。


       王国庆肯定了傅莹在主旨演讲中的观点,认为主动的沟通十分必要,而在交流中要有胆有谋,勇于接触并使用技巧。有效沟通的第一步是深入的了解,只有在扎实研究的基础上理清传播对象的需求,才能有的放矢,提升传播力。


       柳斌杰提到,在新时期的国际交往中,世界是一个整体,每一位国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共同构建中国国家形象。在这个过程中,傅莹的沟通方式值得外事工作人员学习:第一,沟通态度要真诚、亲切,令人如沐春风,而不“针锋相对”;第二,要深入群众、倾听受众、立足现实,说真话、办实事,不做“官样文章”;第三,面对公众应真情讲述,而不用生硬的“外交辞令”或专业术语答复。

       袁明回忆起2004年曾邀请傅莹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座,她的一句话令当时在场的北大师生深有感悟:“在 澳大利亚想的是每天太平洋航道上,中美两国有多少船队在这里走过。”而让袁明本人印象深刻的是,傅莹在外事工作上几十年如一日的严谨和辛劳。在她任外交部副部长时,袁明曾去办公室拜访,只见不大的办公室里到处都放满书籍和资料、文件,而在最角落,放的是一张行军床。

       乔卫兵在阅读本书后,总结出傅莹作为外交官、新闻发言人从事海外传播工作的成功原因,认为外事工作者应从其中学习相关岗位系统流程,既从专业和实战角度学习具体业务经验,也从理论研究中提高自身学术修养和知识水平,从而更好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对话结束后,傅莹与其他主讲嘉宾现场对于网友和听众关心的问题给予回答。
       本次活动信息发布后,在网络上获得了广泛关注,北大师生和校外网友通过“北大与世界”微信公众号向傅莹大使和论坛嘉宾踊跃提问。主持人从中精选出3个问题,邀请嘉宾现场回答。
      

       第一个问题:作为外交官在海外代表中国发声,与作为发言人在国内发声向外界解释中国,这两种角色之间的最大差别在哪里?
       傅莹认为,国外民众对于中国基本情况了解不多,所以应尽量一次把一件事讲清楚,过于深入反而效果不佳;在国内,公众有较为充足的基础认识,因此可以讲得更为透彻。另外,国内外信息界限日益模糊,因此要同时满足两边的期待存在一定难度。


       第二个问题:在中国日益接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今天,在存在制度、文化等客观差异的语境下,如何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
       柳斌杰回答,在当今国际语境下,中国的对外传播要面向整个世界,因而必须处理好跨文化传播中的诸多客观问题,对于文化差异应以尊重的态度友好沟通,达到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建设性效果。


       第三个问题:外交的本质是什么?
       袁明从学术角度阐释,认为外交是“维护国家、维护人民”。傅莹则通过分享外交实践经历,认为外交是面对世界、背后依托国家尊严和利益的,目的是维护和平、防止冲突,寻求国家对外关系中实际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法。


       此后,现场观众举手提问,讲坛嘉宾一一作答。


       关于青年人在当下国际交流领域应承担的时代责任,傅莹认为当今年青一代总体是比较优秀的,仍应通过阅读和学习,了解中国自身和要打交道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才能真正成为在世界上代表中国展现“大国形象”的“大国公民”。

       关于如何修炼出“柔中带刚”“稳中带皮”的交流气质与外交风格,傅莹认为,面对冲突,一要深入了解产生矛盾的原因,二要保持冷静思考对策,三要在了解的基础上对祖国怀有强烈信心。在此基础上,可以用微笑和幽默化解紧张气氛。


       关于高校学生如何在国际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嘉宾认为,讲真实的故事才能打动人心。而青年人只有增加知识储备和实践经历,才能对祖国有更深入的认识,在留学生活和跨文化交流中有话可讲、言之有物、引起共鸣。

 

       讲坛的末尾,主持人董强分享了“弦高犒师”的典故,国家的对外交流与形象传播需要每个人的参与,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国家形象的建设与提升付出智慧与努力。



相关背景:

       “博雅视界”北京大学外事大讲坛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主办,是基于此前二十余次外事培训的全新的外事工作品牌活动。讲坛邀请相关专家分享涉外事务经验,打造理论结合实际、国内接轨国际的专业外事分享交流平台,为北大师生和外事工作者打开一扇全新窗口,立燕园眺望远方,傍博雅广瞰世界。


文:陈沫
摄影:王晓鹏、湖塔子
陈雪霁、赵梦秋、朱丹、安天源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