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6
  • 新闻快递
  • ghzhb

       2018年11月3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北京大学中东地区发展论坛”正式开幕。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龚旗煌,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中联部三局副局长张建卫,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以及来自中国、中东和世界其他地区相关领域8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外国使节和重要官员出席了此次论坛开幕式。开幕式前,郝平校长在外院新楼会见了出席开幕式的重要来宾。


(第二届“北京大学中东地区发展论坛”与会嘉宾合影)

       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在开幕辞中表示,在中东地区格局乃至世界政治版图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努力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而北京大学作为中国最早进行中东区域研究的学术机构,在中东区域研究的学术发展、国际合作与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在致辞中肯定了论坛在促进地区持久发展与稳定、推动“一带一路”的共建等方面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全球治理体系改善的内在要求,中国愿与中东地区国家携手,共同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伊哈桑·布赫里法(Ahcene Boukhelfa)在致辞中分析了中东当前的复杂地缘局势与面临的多重挑战。他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阿拉伯国家的倡议与发展战略是契合一致的,他相信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实现地区的经济发展与文化的繁荣。

       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阿曼友好协会会长、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杨福昌在发言中回顾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些国家的热烈反响。他表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进入了新的时期,各方应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下,共同推动和平稳定与发展,实现各自梦想。

       继首届“北京大学中东地区发展论坛”于2017年成功举办后,该论坛为中国、中东及世界各国政策制定者和学者间交流建立起常态化、机制化的对话平台。在两天的会期中,与会嘉宾和国内外学者围绕“中国与海湾国家友好合作”、“中东地区能源、金融与投资”、“‘一带一路’与中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聚焦如何促进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发展,以及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地区发展机遇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