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7
  • 新闻快递
  • ghzhb


       2018年11月22-24日,慕尼黑大学中国学术网(LMU-China Academic Network)第四届科学论坛于11月22-24日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科学论坛作为慕尼黑中国学术网最重要的年度活动,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知名大学的科学家与德国及其他国家的同行展开跨学科对话。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叶静漪、慕尼黑大学副校长Hans VAN ESS出席了11月22日举行的论坛开幕式。论坛期间,约150名专家学者及科研人员围绕生命科学、环境和地球科学以及经济、语言、社会科学等领域主题,交换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慕尼黑大学中国学术网科学论坛每年举办一次,由德国和中国成员学校轮流承办,今年是北京大学首次承办该论坛。慕尼黑大学副校长Hans van Ess表示:“北京大学是中国最优秀、最著名的大学之一,由她作为东道主承办科学论坛,我们倍感荣幸。中国高校是慕尼黑大学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将在未来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叶静漪说:“我们对科学论坛充满期待。中德科学家在北京大学相聚,论坛上的对话和讨论必将推动我们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们相信,论坛的召开不仅有利于双方大学的发展,中德两国也将从中受益。”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叶静漪致辞

undefined

慕尼黑大学副校长Hans VAN ESS致辞

 

各大学确定会议重点
       在广泛的学术讨论中,论坛凸显了两个重点的讨论领域:一方面,作为慕尼黑大学的特殊优势之一,生命科学将慕尼黑大学与其中国的合作伙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在论坛的13个分论坛中,有3个分论坛涉及药学、大脑研究和医学领域的主题。

科学论坛大会现场

 

       另一方面,论坛的讨论内容还呈现出一大值得关注的趋势:尽管专家们各自的专业化程度非常高,但他们也开始逐渐打破学科边界,寻求跨领域的合作。学科之间的知识迁移受到热议:来自八所大学的研究人员着眼全球,对中国环境保护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讨论;人文科学家们则重点关注基本概念的迁移如何在不同学科之间发挥作用;在“国际化”分论坛中, 11位学术网的成员代表就不同的国际化科学交流方式交换了意见。


 
分论坛现场

 

科学论坛:慕尼黑大学中国学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慕尼黑大学与其最重要的中方合作机构联合建立了慕尼黑大学中国学术网。如今,其成员已囊括了十所中国最著名的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
       科学论坛是慕尼黑大学中国学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为双方学校的研究和教学注入了重要推动力,还提供了进一步扩大合作网络的框架。在科学论坛举办之后,慕尼黑大学与中国学术网的合作机构签署了更进一步的双边“种子基金协议”。 慕尼黑大学中国学术网科学论坛作为中德学术交流重要的平台,其发展为中德科学关系提供了新的动力。

大会合影

 

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慕尼黑大学(LMU)
       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慕尼黑大学(LMU)拥有500年的历史,不仅是世界上最传统的大学之一,也是欧洲领先的大学。慕尼黑大学在各种学科的研究和教学方面设立了最高的国际标准——从人文科学到法律,经济学和社会科学,再到医学和自然科学。这一点也可以通过德国卓越计划框架下的“卓越大学”奖项得到体现,该奖项可与中国“双一流”相比肩。根据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慕尼黑大学是德国领先的大学。

更多信息请参阅:www.university-munic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