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7
  • 新闻快递
  • ghzhb

       2018年12月3日至5日,北京大学2018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在方李邦琴楼B101举行。本次比赛的主题是“北大因你,百廿又新”,选手们围绕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在中国留学生活的见闻、学习汉语的经历和感悟、“我与北大的故事”等话题发表了演讲。比赛根据留学生汉语水平分为三场,来自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光华管理学院的38位选手参加了角逐。

比赛现场

       北京大学作为中国的高等学府,对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留学生们从外国人的视角出发,对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为人们生活提供巨大便利的手机APP让他们爱不释手(例如“中国的APP”、“我与微信”,引号中为选手演讲题目,下同。);中国的发展变化让他们连连称赞(“一个让我惊呆了的中国”、“我们在中国”、“我眼中的中国”);他们也看到了中国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并受到了启发(“努力的中国人”、“年轻人也可以改变世界”)。

选手演讲

       留学生们在演讲中也分享了他们生活中的故事和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他们记录了在中国生活的点点滴滴(“我在中国的点点滴滴”、“留学那些事儿”、“背包里的世界”);初来中国时遇到的一些趣事(“你好!”、“我对北京的第一印象”);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更是让他们如痴如醉(“中国古代的哲学家”、“食在中国”、“月亮与家乡”)。此外,也有留学生讲述了自己与中国人的故事,表达了对中国的深厚感情(“我在中国也有家”、“初见北京”)。

选手演讲

       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自然少不了他们学习汉语的经历和感悟。中外混血的留学生思考了自己与汉语的关系(“我和我的母语”、“更爱爸爸,还是更爱妈妈”);有的留学生讲述了说汉语的趣事(“当外国人对中国人说汉语”);还有的留学生分享了自己学习汉语的过程与方法(“我的汉语学习之路”、“积少成多”)。

选手演讲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留学生们也分享了自己与北大的故事。“我与北大的缘分”从童年经历说起,分享了与汉语的不解之缘,也感谢北大帮助他实现了学习汉语的梦想;“北大万卷书,中国万里路”描述了在北大学习生活的经历;“因众思想而新北大”从“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入手,阐述了自己对北大精神的理解;“北大因我们百廿又新”讲述了自己初来北京的经历,表达了对北大老师的感激之情。

选手演讲


       演讲者们用流利的表达、新颖的词句、丰富的段子表达了自己对汉语学习的热情,同时也展现了优秀的口语表达能力和语言水平。选手们的表现也受到了评委老师的高度评价。
每场比赛均由四名留学生担任主持人,由五位老师担任评委。演讲结束后,评委老师从节目的语言、内容、表现、时间、效果等方面为选手打分排名,现场宣布获奖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奖。同时,各班班长共同评选出每场比赛的“最受学生欢迎奖”。本次大赛最终评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0个、最受学生欢迎奖3个、优秀奖若干。

留学生主持人


       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是北京大学的传统教学活动,它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让留学生们集中展示汉语学习的阶段性成果,深受留学生喜爱。

颁奖


       本次比赛作为北京大学第十五届国际文化节的组成部分,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和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联合主办、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承办。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燕京学堂、美国狄金森项目、CIEE项目、加州大学项目相关负责人,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汲传波到现场观摩了比赛。

(文/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