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8
  • 新闻快递
  • ghzhb

       2018年12月14日,在由教育部国际司和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共同承办的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经验交流活动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公布了2018年度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的评估结果,并进行了颁奖活动。在本次评估中,北京大学共获年度优秀创客中心、优秀导师和优秀学生团队三个奖项。在评估中,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五所高校的中美创客交流中心获得了年度优秀创客中心,北京大学Robert Chang等7位导师获得优秀导师,北京大学University Innovation Fellowship等7个团队获得优秀团队(学生),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等11家单位获得优秀工作案例。

592FF

       2017年9月,北京大学和纽约大学共同在纽约承办了成立“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的发布会。2018年2月,北京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作为第一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一中心主要职能是推进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国际化,组织各院系开展中美创新创业教育的多种合作交流,提供学生赴美方大学/企业学习交流的支持保障,并与跨国公司探讨新的“校-企-校”合作模式。自中心成立以来,与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大学、芝加哥大学、耶鲁大学、纽约大学等美国著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与DELL Computer, Plug and Play等美国跨国公司进行了深度合作,并不断探索和创新合作模式、加深合作关系。2018年春季由北京大学陈东敏教授开设的创业基础课与美国硅谷PLUG&PLAY跨境孵化器(北京)探索了嵌入式教学与实践的合作模式;2018年4月,受北京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中心资助的学生团队四名学生荣获斯坦福大学“大学创新学者”荣誉;2018年10月21日,北京大学中美创客中心参与协办的北京大学第十五届国际文化节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开幕。2017年7月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正式成立, 通过这一学院,北京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中心已覆盖到校内多个院系, 促进了全校各院系创新创业教育的国际化进程。

       北京大学University Innovation Fellows(UIF)团队在本次评估中获的优秀团队(学生)奖项。北京大学UIF团队有燕京学堂硕士研究生牛弘昊、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李旖旎、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戴正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纪兆延四位成员。四位同学在北京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中心的资助下,系统参与了由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主办的“设计思维”课程的线上学习,并代表北京大学赴硅谷参与了由斯坦福大学主办的硅谷峰会,与硅谷的多位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的创新创业校友密切交流,利用校内外媒体传播了学习的成果。秉承着“在做中学”的方法论,UIF团队自主筹资,开设了“ID Bootcamp”2018年北京大学设计思维新生训练营,从百余名候选人中选拔出20位具备极高创新潜质的新生开展了为期7天的密集授课体验,并通过项目挑战,培养学生关注并解决校园内实际问题的能力,是“朋辈学习”的典范性实践。UIF团队将创新创业教育以“同辈开课”的形式展开,开发出了北京大学第一例“学生教学模式”,并成功建立起包括陈东敏、朱青生、赵龙凯、James Landay等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在内的学术顾问团队,持续与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北大硅谷校友会保持良好的交流互动。此外,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全球青年中国论坛”执行委员会团队和北京大学地小空编程教学套件负责团队也获得了学校的推荐并参与评选。“全球青年中国论坛”是燕京学堂的旗舰活动,由燕京学堂学生发起并筹办,致力于为广大全球顶尖高校的优秀青年学子提供交流中国问题的平台,培养新一代的全球领导者,特别是为促进来自中国和美国的年轻学者交流做出了贡献。地小空编程教学套件则扩展了基础编程教育的教学范围,增强了编程的趣味性,在多次的教学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3862E

       北京大学Robert Chang助理副教授在本次评估中获得优秀导师奖项。Dr. Chang和北京大学中美创客交流中心以及斯坦福大学北大中心合作举办了三期为期一周的跨文化中美青年医疗创新训练营,以推动医疗产业的创新与创业。参与者来自中美两国,两国学生被安排在共同的团队中,探索国际化、跨文化的交流与合作。课程将生物设计,精益发布,设计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训练融合在医学,工程和商业等领域。在过去的三年中,这一训练营已经从一个试点性的项目发展到一系列的线上课程与线下研讨会集成的课程体系。此外,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陈斌副教授和北京大学深研院Andrew Lee导师也获得了北大的优秀导师推荐。陈斌副教授近三年承担校内外教改项目9项,获得校级和市级教学奖励10项,并发表数篇相关教学研究论文;他所在的研究组成果获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同时,陈斌副教授还筹办了2017VR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并开展中小学生及成人编程教育,在编程教学中引入翻转课堂模式,利用硬件编程,在计算机基础课程中激发学生兴趣。今年十月陈斌副教授还带领本院本科生前往美国NYU、PSU、GMU和SC四所大学访学交流。Andrew Lee导师则为北大的国际学生开发了一套创业和风险投资的导论课程。

       北京大学还推荐了“创业基础课的嵌入式教学与案例研究实践”、“利用VR技术从预防青光眼疾病”和“对话全球创新大师”全英文授课公选课为北京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的优秀工作案例。创业基础课的嵌入式教学与案例研究鼓励学生走出校门,结合校外实际创业案例, 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并将学生的研究成果反馈给创业公司得以达到学生和企业的双赢发展。利用VR技术从预防青光眼疾病项目利用VR技术的沉浸式体验让用户亲身体会青光眼的危害和对患者生活的影响。“对话全球创新大师”全英文授课公选课则基于对“智慧、采集、传承”的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汇聚全球百余位行业领军人物专注为学生提供行业领先的创新教育与创业实践。
       北京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是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聚焦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创业教育的国际化,打造以课程主导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联合建设平台、以导师主导的师资交流平台和以学生主导的中美青年学生交流平台。自2017年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和北京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成立以来,北京大学一直着力于通过中美合作,拓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新维度,通过创新教育为学生赋能,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创新教学的进程中,探索双创教育与创客培养的新模式与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