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8
  • 新闻快递
  • ghzhb

2019年10月26日,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大学、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海淀园管委会)协办的第七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在北京大学新太阳学生中心成功举行。

当天,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黄侃、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服务体系建设处副处长王伟来到招聘会现场,与参会的留学生及用人单位亲切交流。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招聘会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国际交流和留学生培养相关情况。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外国学生学习和工作的重要目的地,近年来出台了许多就业、创业政策,正在吸引更多优秀的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和就业。吴志攀教授表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是落实国家人才政策的重要举措,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满足用人单位的国际化人才需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和留学生参加。

黄侃副主任、吴志攀副主任、杨凌副主任亲切交谈

留学生仔细阅读招聘企业信息

参加本次招聘会的单位有中国电建集团、中国铁建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十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提供的岗位近1000个。其中许多岗位招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岗位涉及行业涵盖土木工程、智能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科学技术、金融、法律及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当天共有3000多位京内外留学生参加应聘,参加人数再创新高。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三十余所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3000名外国留学生参与应聘。参会的留学生来自美国、俄罗斯、巴基斯坦、泰国、印度、日本、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哈萨克斯坦和南非等近百个国家。

用人单位为留学生演示产品

2017年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外交部、教育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允许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在华就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为了帮助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人才政策,本次招聘会还安排了“留学生来华就业政策宣讲会”,邀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等专家,围绕“来华留学人才需求与就业创业政策分析”“国际人才服务与中关村出入境创新政策宣讲”等主题,为广大留学生介绍最新的就业政策,并借助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来华留学生在京创业就业情况。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留学生积极与用人单位交流,表现出对留华工作的热切期待。

宣讲会现场

北京大学始终将加强和改进留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的指导和服务工作作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北京大学与多方协作联动,积极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助力留学生成才兴业,已经连续多次协办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并通过举办留学生校友茶座、创新创业沙龙、办理就业实习签注等活动举措为留学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

留学生与用人单位热切交流

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的成功举办,一方面方便了外国留学生的实习、就业和创业,完善了我国来华留学服务体系,提升了“留学中国”的吸引力与中国教育的软实力;另一方面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人才工作计划,增强了我国国际人才竞争力,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人才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也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贡献了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