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3
  • 新闻快递
  • ghzhb

2019年11月28日,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文物部部长哈立德·阿纳尼(Khaled El-Enany)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并发表演讲。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临湖轩会见来宾。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雷兴山,副院长张海,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阿语系主任林丰民,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郑如青,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栋等出席。陪同阿纳尼部长访问的还有埃及文物部和埃及驻华使馆的其他人员。

郝平校长会见埃及文物部部长哈立德·阿纳尼博士

郝平对埃及文物部部长阿纳尼的到访表示欢迎,对埃及文物部为北京大学即将启动的三角洲地区考古发掘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埃及近年来取得的重大考古成果表示祝贺。郝平指出,北京大学正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学术科研、文化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下一步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支持和参与中埃之间的各类合作项目。郝平指出,中国与埃及同为文明古国,同样在世界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北京大学拥有国内首屈一指的考古学科,在中国古代文明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新时期的北京大学将进一步扩大国际视野,积极参与埃及古文明的发掘、研究和保护工作,加强与埃及同行的学习、交流与对话。希望未来北京大学与埃及文物部增进在联合考古、学生交流、教授来访等方面的具体合作,也欢迎埃及同行参加北京大学主持的各项文化和考古项目。这对于中埃双方考古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阿纳尼表示很高兴来访北大。他对北大为推动中埃文化交流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阿纳尼指出,中埃两国考古合作的基础和前景非常广阔,中国如今在埃及开展和即将开展的考古项目是两国合作的良好开端。他表示未来将全面深化埃及文物部与北京大学在学术交流和考古项目方面的合作。

会见结束后,阿纳尼赴考古文博学院发表以“Egyptian Archaeology and Current Projects”(埃及考古与近期项目)为主题的演讲。阿纳尼部长在演讲中介绍了埃及近年来的考古发现、文物保护、科学研究、流失文物国际申索、遗址和博物馆公众开放等方面的重要工作,给聆听讲座的北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之后,阿纳尼部长还与北大师生合影,并参观了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的“千山共色——丝绸之路文明特展”。

阿纳尼部长在考古文博学院演讲

近来,考古文博学院为推进学科转型发展,建设外国考古专业,强强联合历史系、外国语学院和艺术学院,实施了“丝路重大考古与丝路文明传承”重大科研项目,埃及三角洲地区发掘是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是中国高校考古专业正式启动的第一个埃及考古发掘和外国考古专业学生实习项目。阿纳尼部长的此次访问将加速促进这一项目的具体实施,推动中埃双方在古文明研究互鉴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