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9
  • 新闻快递
  • ghzhb

20191130日,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第十三次校友工作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会议通报了北京大学校友会2019年表彰奖励名单,其中,北京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获得优秀校友组织奖,德国校友罗梅君(Mechthild Leutner)和美国校友欧阳凯(Kyle Oberman)获得优秀校友奖。

马来西亚校友会成立于2013年,自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促进母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系,并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支持母校的建设发展。校友会积极协助母校做好招生工作,多年来一直协助学校在当地开展自主招生,在当地中学发布招生信息,组织招生面试等。校友会每年举办面向新生的招待会,邀请在校马来西亚学生向即将入学的新生介绍北大的学习、生活等,帮助他们提前做好入学准备。校友会发起校友学生参访马来西亚国会的活动,加深了中马优秀青年对马来西亚国内政治和中马关系的理解。今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校友会制作出品的《45·多元包容美美与共》专题纪录短片,通过对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各界知名人士的访谈,从老、中、青三代人亲身经历的故事入手,回顾中马两国友好关系的建立过程,展现中马建交45年来文明对话的点滴以及中马两国各领域合作的丰硕成果。


罗梅君为柏林自由大学东亚研究所汉学系教授,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北京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她的研究领域包括中国近现代史、共产国际与中国、中国和德国的关系、汉学史、中国社会史、妇女与性别研究等。她一直专注于研究中国近代史,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北京大学和柏林自由大学的合作,在促进学术交流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欧阳凯目前在成都常驻,是自然保护摄影师。他走过中国的十几个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进行探索,通过拍摄照片和视频传播环保理念,他的作品被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中国日报等媒体转发和点赞。今年,欧阳凯在人民日报社主办的“我与中国”全球短视频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和最佳剪辑奖。

北京大学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北大底蕴的优秀留学生,许多人对中国有深刻的理解和特殊的感情,在本国甚至在国际社会有较高的声望,他们的人生经历和他们讲述的中国故事为理解中国政治、外交、文化、教育提供了独特的视角,是国际社会全面了解中国的重要渠道,在帮助世界了解中国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