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4
  • 新闻快递
  • ghzhb

1月6日至8日,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沙特阿拉伯。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率代表团出席了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第三次理事会,访问了苏欧德国王大学,会见副校长Yousif A. Asiri,拜会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

1月7日,代表团出席了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第三次理事会。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总监费萨尔·穆阿迈尔、沙特驻华大使图尔基·艾勒马迪、国王公共图书馆副总监阿卜杜凯里木·载德、阿美石油公司亚洲区代表、沙中商业投资委员会代表,王博、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理事会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沙特分馆馆长郑清文主持。

理事会现场

这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第一次在利雅得召开理事会。理事会上,费萨尔欢迎北京大学代表团的到访,他表示分馆项目是中沙两国友好合作的结晶,感谢中国政府与北京大学的重视和支持。2020年是中沙建交30周年,希望北大分馆通过举办相关学术、文化活动进一步巩固中国和沙特之间在知识和文化上的往来,加强两国在文化、学术上的联系。

王博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北京大学会继续加强对分馆运营建设的支持,双方共同努力将分馆打造成两国共同的知识和文化中心,使分馆更好地发挥中沙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

理事会成员肯定了分馆在 2019 年所取得的成绩,通过了分馆 2020 年工作计划和预算,签订了分馆 2020 年基金协议,并探讨了如何通过学术和文化活动加强中沙两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王博向苏欧德国王大学赠送纪念品

1月8日,代表团访问了苏欧德国王大学,会见副校长Yousif A. Asiri。Asiri表示苏欧德国王大学作为沙特第一所综合性国立大学,目前拥有21个学院,超过6万名学生和6千名教员,并是沙特唯一开设中文系的高校,希望未来与北京大学可以在现有交流基础上,开展深入合作。王博表示,北京大学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具有传统优势,特别是在阿拉伯语言与文化研究方面。北大将会继续通过并利用现有平台,探讨与苏欧德国王大学在区域与国别研究、学生交换、暑期学校等方面的合作可能。代表团一行随后参访了该校语言与翻译学院。

王博一行拜会陈伟庆

1月6日,王博拜会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陈伟庆表示今年为中沙建交30周年,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是中沙友好交流的代表性成果。王博感谢大使对于北大分馆工作的肯定,未来北大将尽全力继续促进与沙特在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共同搭建中沙高端学术合作的桥梁。

在沙特期间,代表团还参访了MiSK基金会、费萨尔国王学术与伊斯兰研究中心等机构,深入了解与相关机构开展合作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