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8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0年1月22日,适逢世界经济论坛创办5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携手伦敦大学学院在瑞士达沃斯共同举办专题论坛,主题为“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人工智能路线图”。

12bffb276a724664a243ca6db14fc62d_副本.jpg

专题论坛现场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特命全权大使耿文兵,瑞士前驻华大使Jean-Jacques de Dardel,伦敦大学学院校长Michael Arthur,伦敦大学学院理事会主席、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联席主席褚立力,芝加哥大学校长Robert Zimmer,苏黎世大学校长Michael Hengartner,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韩国崔钟贤学术院院长朴仁国,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副校长小尾晋之介,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第一副主席Leonz Eder,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及东亚项目主任David Aikman等世界知名大学校长和来自全球学界、政府、企业、国际组织的近百位代表出席论坛,欢迎仪式由组委会主席、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

与会嘉宾

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刘哲主持了论坛的专题讨论环节。

在上半场讨论中,来自北京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人工智能、神经科学及生命科学领域的三位著名科学家,就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转型力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非常乐观地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不仅已经在教育和垃圾分拣中崭露头角,而且未来也必将在人类应对自然灾害等诸多重要领域大有作为。伦敦大学学院助理副校长、生命科学院院长Geraint Rees强调,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会对人类行为模式持续产生重要影响,我们亟需加强研究并引导其发挥更加正面的积极影响。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理学部主任谢晓亮则认为,我们虽然可以在生命机制研究以及临床诊断中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供辅助,但同时也不应过分夸大它们的作用。

专题讨论

在下半场讨论中,北大和伦敦大学学院的教育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深入讨论了人工智能可以为全球“公共善”(Public Good)带来的贡献。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教授、人工智能教育学会联合创始人RoseLuckin指出,人工智能可以为解决教育资源不足提供方案,但同时也要求人们学习如何安全地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并为适应未来社会的改变做好准备。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确可能会带来风险,但更重要的是它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和重要资源。伦敦大学学院科学与技术研究教授JackStilgoe则提出,我们需要充分调查和分析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实际社会冲击,而不只是停留在一些单纯理论性的构想中。

专题讨论

提问环节中,与会专家和现场听众进行了富有启发的互动。在最后总结中,主持人刘哲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数字转型,虽然全球对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尚无统一明确的答案,但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要求我们开创全新的世界图景,用更加成熟理性的方式促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这是北京大学首次作为专题官方论坛主办方参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是发出北大声音、贡献中国智慧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北京大学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