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2
  • 新闻快递
  • ghzhb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抗击疫情牵动着全世界的心。近期,北京大学收到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师生校友、合作伙伴等表达的慰问和给予的支持,他们积极评价中国抗击疫情采取的举措、防控工作取得的进展及北京大学在防控中做出的努力,并通过多种方式和北大师生、中国人民一起共同抗击疫情。

思源同心:各地留学生校友为抗疫助力

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校友千方百计寻找医疗物资,运送防疫用品,募集爱心钱款,表达鼓励支持,竭尽所能助力中国战“疫”。

1月底,以色列校友高佑思动员各方力量通过购买、受赠等方式筹集10万多只口罩、5万双医用手套、7000套医用手术衣,总计200多箱,重量近1吨,这些物资已于2月9号下午到达了黄冈市中心医院。

1月30日,北京大学泰国校友会(筹)倡议,组织北大泰国校友为中国武汉抗控病毒肺炎疫区捐款,徐珍珠、林夏妃、洪健城等代表的21位泰国校友和中国校友一起采购支援物资,先后向湖北支援第一批3500个口罩、第二批5563个口罩和5000医用手套。

2月13日,北京大学蒙古留学生校友、现任蒙古商会副主席赵勒成发起“中国加油”募捐,蒙古商会向中国驻蒙古大使馆捐赠140,000,000蒙图,赵勒成校友表示将继续积极为中蒙两国多作贡献。

2月14日,北京大学日本国际校友会发来“关于中国新型冠状肺炎援助事宜”倡议书及捐赠名单。自2月5日发起倡议以来,名单上的捐赠者不断增加。同时,北京大学日本国际校友会从会费中另捐35万日元,以上款项一并捐给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中国新型冠状肺炎援助事宜”。

全球留学生校友还通过视频、电话等多种方式,表达对学校的关心和对抗疫的支持。

马拉维联合民主阵线主席阿图佩莱·穆卢齐(Atupele Muluzi)校友表示,他们赞赏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及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中的卓越表现,仅用十天在湖北省新建两所医院,及时有效地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人民通报疫情、提供预警及采取相关防控措施。中国政府在预防病毒传播方面采取的果断有效措施也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积极肯定。作为马拉维前卫生部长,他坚定支持并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此作出的巨大努力。

巴基斯坦巴中学会执行主任穆斯塔法•海德尔•赛义德(Mustafa Hyder Sayed)校友表示,病毒和疾病的传播是不分国界的,世界人民须紧密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挑战。疾病可以来自任何地方,它向来没有面孔、不分国界、没有宗教信仰。在经历了此次挑战之后,中国将变得更为强大,期待着与中国开展密切的合作。

韩国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池晚洙(MansooJee)校友表示,希望通过实事求是的研究,缓解社会上不必要的恐慌情绪,还希望世界能认识到并借鉴中国在此次公共卫生事件中体现的高度责任感及相关有益经验,坚信在克服此次难关后中国将更为强大。

马达加斯加公共安全部特别顾问罗斯当(Jean Rostand Rabialahy)校友表示:“你们不是独自在作战,你们有来自马达加斯加的朋友,我们支持你们。我们非常有信心,中国将赢得这场斗争,我们将一起赢得这场战斗!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渡难关,一定会赢得最终的胜利!”

同情相成:全球国际师生为抗疫加油

外籍教师与中国同呼吸共命运,一方面通过视频、邮件等方式,对北京大学和中国抗击疫情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和积极鼓励;另一方面,对抗击疫情工作提出很多非常宝贵的建议;同时,认真开展网络教学,为学生提供优质课程。

国际法学院C.V.Starr讲席教授、跨国法研究中心主任、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得主Francis Snyder指出,中国积极维护公共卫生安全,耐心细致的防控工作为今后世界各地应对此类疫病挑战提供了有益经验。在疫情面前,北京大学不仅尽全力确保每一位北大人的安全,同时通过网络开展各项教学科研工作,表现出色。此次疫情防治带来三点启示:第一,大学、各类学校、媒体以及社会组织应充分发挥作用,针对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潜在关联开展更多专题研究和教育普及工作。第二,国家需要出台针对食品安全、公共设施和市场管理更加严格的法律法规,尤其要严抓食品市场管理,严格区分日常食物和野生动物;同时,注重提高公民行为准则、道德准则和社会责任感同样重要。第三,应该建立透明的、标准统一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机制,中国应带头建立这一标准,北京大学也应积极参与其中,贡献力量。

访问讲席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1986年“图灵奖”得主、2016年“中国政府友谊奖”得主John Edward Hopcroft表示,北京大学一直以来以学生为本,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世界一流的教育,也心系每位同学的安全。在中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学生虽不能返回校园,但是高质量的教学视频线上学习是非常有效的手段。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2014“中国政府友谊奖”得主Donald David Stone坚信,通过科学家们积极研发疫苗等多方面努力,势必打赢这场战“疫”。以往的经验表明,任何疫情最终都得以遏制,但全人类必须要从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对抗中总结出宝贵的经验。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外籍专家马场公彦表示,日本应该学习中国的经验,防止病毒蔓延,加强防控措施。通过此次疫情认识到中日两国是同住在“命运共同体”的邻家,因此日本全国各界在“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精神下向中国人民奉献“物”与“心”两方面的不断支援。学校2月17日正常开始了新学期工作,采取全校在线工作,这对应对类似突发事件是十分重要又难得的经验,是恢复平常学习和研究节奏、保持精神健康十分有效可行的措施。

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2018年“燕园友谊奖”得主、中西比较哲学家、世界儒学文化研究联合会会长安乐哲(Roger T. Ames)提到,北京大学在应对疫情方面的措施非常明智,必须以更加务实的态度面对现状。中国在控制疫情扩散方面采取的行动令人赞许。疫情的发生是不幸的,但是以家庭为核心的中国文化为应对这类突发事件提供了远胜于其他大多数文化的人力资源。大家应该更具有同理心,而不是如此残忍和冷漠。疫情的扩散并不会止步于一国国境,大家应当意识到生活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

广大留学生积极行动,在疫情防控中贡献力量,并努力消除国际社会对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偏见和误解。

2月6日,约旦留学生、中阿卫视实习生丽丽与其师兄马尔万通过微信组织了一场由30位约旦留学生参与的“支持中国武汉”募捐活动,并购买了口罩等医疗物资寄到武汉。他们希望通过此活动表达对中国的爱与支持。

2月10日,韩国留学生洪麟、张允瀞、吴贤重发起“关于支持武汉疫情的募捐信”,为中国武汉的疫情防控提供支持。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中国的传播,孟加拉国内出现了一些假消息。北京大学孟加拉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阳光在国内接受媒体采访,及时向孟加拉民众讲述中国疫情的真实情况,澄清不实传闻。

风月同天:海外姊妹高校和合作机构声援抗疫、提供支持

多所外国合作高校及机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致信北京大学,积极评价抗疫工作,同时表达对北京大学全体师生的支持与问候。

美国康奈尔大学校长玛莎·波拉克(Martha E. Pollack)对北京大学师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的努力给予积极评价。同时康奈尔大学在校内举办了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圆桌讨论,对于疫情的复杂性进行了跨学科探讨,并明确提出需要警惕和谴责可能发生的歧视行为。

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校长安德鲁·迪克斯(Andrew J Deeks)表示,新冠病毒不仅仅是中国目前最为关切的问题,世界范围内的大学都应该动员起来,充分发挥大学在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方面的优势,深入开展实验室和临床领域全面合作。该校作为国际病毒研究联盟的成员,愿意为中国的病毒防控与治疗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校长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指出,中国政府对于疫情的果断应对以及与WHO的密切合作令人印象深刻,相信中国各地支援湖北的医疗团队能够有效地控制和解决当前的疫情。同时,悉尼大学愿意提供任何可能的帮助,以支持北京大学在应对疫情中所做的工作。

东京大学校长五神真(GONOKAMI Makoto)向所有为了阻止病毒进一步扩散而做出努力的人表达感谢和敬意,希望疫情可以尽快过去,东京大学将会尽可能地提供支持与帮助。

日本早稻田大学校长田中爱治表示,日本目前也发现了多名感染患者,日本政府正在全力以赴控制疫情的扩散。早稻田大学会确保全校来自中国(含港澳台地区)的留学生的生命安全,并确保他们在学校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为了共同抗击本次疫情,早大愿意提供一切可能的协助,与中国政府和人民一道,共渡难关。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校长斯图尔特·麦卡琼(Stuart Mc Cutcheon)表示,这是一场所有人共同面对的困难,更是一个我们应该通过合作共同应对的难题。受限于当地政府的旅行及海关禁令,将有近2000名中国学生暂时不能返校学习,其中也包括很多北京大学学生。奥克兰大学会根据每名学生的具体情况,妥善安排他们的学业,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恢复正常教学。

明治大学校长土屋惠一郎表示,面对此次疫情,北京大学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并多次派遣医疗队赴武汉服务,他对此深感佩服。今天的奋斗,就是未来的历史,相信春天马上到来,希望两校友谊长存。

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主席、洛杉矶加州大学校长基恩·布洛克(Gene Block)和联盟秘书长楚明伟(Christopher Tremewan)共同表示,北京大学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最重要的成员之一,在当前的形势下,联盟各成员都愿意通过各种形式的合作,共同化解所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并愿意通过在国际健康、校园安全领域的直接合作提供帮助。

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任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Irina Bokov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事务助理总干事菲尔明·爱德华德·马可托(Firmi Edouard Matoko)、社会与人文科学助理总干事诺达·阿尔纳什夫(NadaAl-Nashif)、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小野三太(Santa Ono)、阿尔伯塔大学校长杜文彬(David Turpin)、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校长阿舍·科恩(Asher Cohen)、特拉维夫大学校长普锐理(Ariel Porat)、新西兰梅西大学副校长斯图尔特·莫里斯(Stuart Morriss)、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副校长茱蒂丝·乐美尔(Judith Le Maire)、法国泰雷兹集团北亚区副总裁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贝杰鸿(Jerome Bendell)等大学、国际组织、企业等相关机构负责人也纷纷向北大师生表达亲切慰问和衷心支持,希望中国尽快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

危难有情:各地孔子学院师生送上美好祝福

一场疫情,牵动了所有人的心,各地孔子学院的师生,用各具特色的方式,传递着希望与温暖,为中国人民加油打气。“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师生们操着不同的口音,却用同一种语言说出同一句祝福,他们虽然来自世界各地,却是最懂中国的外国人。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胡安·西鲁埃拉(Juan Ciruela)说:“我想告诉所有的中国朋友,中国人一定能克服当前的困难,中国有能力渡过难关,中国加油!”孔院的小朋友们也定制了专属祝福,他们对中国小朋友们说:“我们支持你们!我们爱你们!你们是战士!加油!”“不要失去希望和信心,相信终有一天疫情将被战胜!为所有的医护人员加油!我们的爱与你们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