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3
  • 新闻快递
  • ghzjb

为增进各院系外籍教师们的交流互动、帮助新入职外教了解校园概况,9月20日下午,国际合作部外籍教师俱乐举办了新学期外籍教师见面会,组织我校各院系外国专家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史馆和塞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深入了解北京大学光辉的校史和中国古代历史与文化。

大家首先来到北京大学校史馆。北京大学创建于1898年,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至今已度过121年的风雨历程。在新中国漫长的征途中,北京大学始终与国家共进退,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北京大学百年校史陈列展,以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革命传统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术传统为主线,将北大百年发展历程分为九个阶段依次展示。“今日北大——北京大学发展成就展”展出了北京大学新时代的发展成就。外教们近距离参观了北大历史上的诸多重要纸面材料与实物资料,进一步了解了北大的百余年风雨历程和重要历史沿革。

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

随后,外教们来到了坐落在鸣鹤园的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是全国高校中第一座现代化博物馆,展厅建筑面积约2000平米,现收藏有一万三千余件藏品,每年举行多个精品展览,在校内外广受好评。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外教们参观了《燕园聚珍:文明的曙光》展览。参展文物出土年代横亘数百万年,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中国远古人类诞生与发展的全过程以及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文化成果遗存。大家仔细观赏馆藏精品收藏,饶有兴致地倾听讲解,不时提出自己的见解与困惑,对中原地区史前文明和遗址有了更深切的了解。

通过此次活动,外籍教师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古代源远流长的历史与文化,体会到北大承载的历史重量与时代意义,在参观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参观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背景资料:

1. 北京大学校史馆简介

北京大学校史馆坐落于燕园校区西校门内荷花池畔,1998年5月北京大学百周年校庆时奠基,2001年9月落成,2002年5月4日正式开放。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馆名。馆舍分为三层,建筑面积3100平方米。首层为序幕厅及专题展厅,地下一层为“今日北大——北京大学发展成就展”,地下二层为北京大学百年校史陈列,地下二层设有北京大学名人墙,展出了北大历史上杰出的革命家、思想家、理论家、科学家、教育家的生平简介及照片。校史馆内设办公室、研究室、资料室,主要工作为校史展览、校史研究及校史文物的征集、保管和展出,是北京大学传统教育的课堂、宣传北大的窗口、联系校友的平台、校史研究的基地、活跃校园的阵地。

2.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简介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坐落在北京大学校内鸣鹤园中,于1993年5月开馆,由北京大学和美国友人阿瑟·赛克勒博士合作建成,现收藏有数万余件藏品,其中多为中国考古学各时期的典型标本。 展厅面积约2000平方米,藏品包括:石器、铜器、甲骨、陶器、瓷器、书画、碑帖等几大类。基本陈列分为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夏商周时期、战国时期、秦汉时期、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时期、宋辽金元明时期七个部分。博物馆积极致力于教学、科研和为社会服务,为学习中国考古学和博物馆学的学生提供标本观摩和教学实习条件,积极协助中国考古学研究,展示中国考古学工作成果,宣传普及考古学知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积极开展文物、考古学和博物馆学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