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6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0年7月6日,由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国际合作部等联合主办的北大英文授课课程助教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启动教学实践提升模块,举行了第四场教师讲座及国际暑期学校课程中期反馈交流会。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龚文庠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应邀发表了题为《跨文化沟通的失误——典型案例分析》的讲座。讲座吸引了包括项目助教、校内教工以及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智分会的140余名校内外听众参与。

讲座伊始,龚文庠教授指出在跨文化沟通语境下,沟通作为一种实践性活动,主要目的是说服。他进一步说明从分析失误而非成功案例的角度研究跨文化说服,更具有实践价值。接下来,他以生动形象的传播案例,具体分析跨文化沟通中的失败及造成失败的文化理解原因。他提出跨文化中容易被忽视的因素,包括跨文化说服不同于一般说服之处以及说服失败与成功的相对论,举例说明文化及意识形态差异所带来的争议以及文化禁忌,表示应根据目的、对象和效果多重性来分析文化说服的成功与失败。最后,作为结论,龚文庠教授总结得出在跨文化沟通中应重视客方主导、目的对象渠道多元化和从失败中学习的原则。

在问答阶段,听众积极踊跃向主讲人提问。龚文庠教授回复表示,我们在跨文化沟通中,要有文化自信,多了解“他”文化,避免弱者心态,以敞开的心态进行交流。短短一小时的讲座,龚文庠教授以其丰富的理论知识、生动幽默的讲解,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结束后,来自北大国际暑期学校的助教们参加了课程中期反馈交流会。北大国际暑期学校课程中期调查由北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国际合作部联合举行,旨在了解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对教学团队的意见反馈,供教师和助教提供参考,根据调查结果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交流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综合办主任冯菲主持。她首先介绍了此次调查的目的、意义及调查报告使用方法。其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青青老师就国际暑期学校现有6门课程问卷结果归纳了学生眼中的助教印象、课程优点与改进之处,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参加讲座的助教们也纷纷提出问题,如何有效在线开展分组讨论、如何与授课教师及助教沟通,如何继续进行有效的课堂管理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国际合作部老师都一一做了回答。

作为北大英文授课课程助教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教学实践提升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讲座及交流会活动为助教在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提供了理论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