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7
  • 新闻快递
  • ghzhb

“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7月11日,近百位志同道合的“中国粉”、“北大迷”,足不出户,线上参与PKU Summer e-Festival“云”上嘉年华活动,将探索的触角通过云端伸进北大生活的脉络,共同体验“学在北大、食在北大、玩在北大”的成长乐趣。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北京大学国际暑期项目均无法实地举办。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主动化“危”为“机”,规划部署将相关暑期项目调整为线上授课,并配合“北京大学国际发展战略”将核心项目整合为“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Peking Univversity International Summer Institute, PKUISI)品牌进行推广宣传,获得海内外同学的支持与青睐。

6月28日,2020年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校项目(Peking Univversity Summer School International,PKUSSI)来自世界11个国家地区的189名国际学生在线上进行报到注册。6月29日,2020年北京大学在线汉语暑期学校(Peking Univversity Chinese Language Summer School,PKUCLSS)来自25个国家地区的70名留学生怀着热爱汉语、热爱中国文化的心情,开始线上学习汉语、感知中国文化的探索之旅。7月5日,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PKU-UChicago International Public Action Lab, IAPL)来自全球各国近70名学生通过ZOOM平台参加的“云”上开学典礼。

2020年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校线上开班仪式

2020年北京大学汉语暑期学校线上开班仪式

2020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大学线上开班仪式

为促进各项目学员间的深入交流,国际合作部特别策划了PKU Summer e-Festival“云”上嘉年华活动,结合北大校园文化资源开展包括教授座谈、校友交流、招生宣讲、校园品牌文化介绍等内容的线上文化交流活动,旨在通过活动进一步加强项目学生的社交互动性、项目参与感,强化北大校园体验,夯实北大社群链接,进一步有效推广“留学北大”品牌的影响力。

7月11日上午10时,一部题为“北大国际暑期项目学生的一天”纪录片跃然屏幕,开启活动暖场,同学们通过视频真实感受在北大上国际暑期项目的一天行程,包括报到注册、迎新大会、伙伴互动、课堂讲座、文化参访等,许多项目同学纷纷留言表示,通过短片他们仿佛亲临北大,渴望在未来亲身体验北大校园。

往年项目学生照片集锦

之后,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围绕“北京大学的历史与传统”主题进行线上讲座。赵杨老师以北大元素的文化象征开篇,将关系着这所古老学堂变迁与发展的历史人物和重要事件娓娓道来,带领同学们驶过时间的长河,体味燕园底蕴的厚重与绵长。随后的问答环节,赵杨教授用巧思和幽默回答同学提问,将讲座氛围推向高潮。妙趣横生的讲演和项目学生对北大的向往情怀热情交织。

赵杨教授为大家讲解北大精神与传统

中午12时,项目同学们开启了极客实验室的校园之旅第一站。极客实验室是在北京大学教务部指导下,由一群以技术、创新、人文关怀为艺术追求的北大学子共同建立的。在这里,大家动手实践,把科学想法变成现实,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分享环节,实验室指导老师田英一向项目同学呈现了极客实验室三部涵盖科技、艺术及人文内涵的作品:黑客眼镜的制作、“AI+艺术”未来交互之旅、中国二十四节气意涵呈现,项目同学在讨论区对作品进行了热烈交流。田英一老师表示,极客实验室未来将落脚科技与艺术、科技与人文、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非常欢迎有更多的国际学生参与其中。

极客实验室环节的热烈讨论

校园之旅的第二站来到了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该博物馆是北京大学唯一一座考古艺术专题博物馆,此次线上游览主要从“十九世纪的‘吟游诗人’:德拉克洛瓦版画展”和“千山共色:丝绸之路文明特展”两个展览展现北大丰富的考古艺术资源。项目同学纷纷表示,讲解中呈现的“小河公主”最令人印象深刻,跨越4000年历史,从帽子到船棺,每一件出土文物都承载着厚重历史。最后,学生助理还向项目同学介绍了博山香炉,箜篌和镶红宝石金面具等珍贵藏品,带大家共同领略文物背后的朴实匠心与文化深意。

赛克勒博物馆介绍环节

下午2时,留学生办公室邀请知名留学生校友高佑思、星悦、阿蒂为项目学员带来一场题为“你好!北大人!”的直播访谈活动。开场视频中,高佑思、星悦等同学开启了一场北大寻“最”之旅——什么才是北京大学“最”辣的菜?“最”安静的地方?甚至是“最”佳拍照场所?访谈轻松愉悦,三位留学生校友分享了自己的中国情结、北大情缘以及在华工作经验。项目同学在留言板纷纷表示受三位留学生校友的访谈启发良多,特别希望有机会在美丽的燕园与他们线下见面。

留学生校友直播访谈环节

接下来的环节中,留学生办公室邀请北京大学学生社团代表与项目同学见面。各家社团带着“看家绝活”而来。首先出场的是中乐学社。这是一个由中国传统乐器爱好者组建的社团,从二胡笛子,到古筝琵琶,从《二泉映月》到《江南春色》,中乐学社的同学们向项目同学们展示了中国传统器乐的灿烂动人。

第二位出场的是山鹰社。社团负责人用抓人眼球的登山图片和形象生动的介绍,真实还原了团队成员一步步攀登高峰所取得的成就——2018年登顶珠穆朗玛峰,成为中国第一个登上珠峰的非职业登山队伍。他们说,登山不仅是人类对自然的致敬,也是人生旅途上不可多得的交友契机,其中也不乏许多对登山运动充满热情的留学生朋友。

北京大学曲艺协会的同学也与大家分享了中国传统曲艺的渊源与历史,向大家展示了几段不同风格的快板书,赢得了项目同学的阵阵赞赏。

最后出场的是北京大学爱心社,作为学校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社团。爱心社每年组织十分丰富的爱心活动,2019年共组织34场爱心帮辅活动,直接受益人数4000人,累计服务小时超过10,000小时。雨中送伞、捐赠衣物、敬老院服务、手语文化节……爱心社的点点善意,弥合着社会中的细小“裂缝”。

社团介绍介绍环节

随后,活动进入“留学北大”宣讲干货环节,三位老师向渴望来北京大学求学的国际学子详细介绍了“留学北大”的相关信息。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卫唯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包括留学北大的学位项目、进修生,以及包含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内的各类奖学金政策。燕京学堂招生事务主任何必老师就学堂能够提供的奖学金项目、中国学项目、书院模式、国际交流、社会实践参访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释,并耐心解答问题。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负责人俞亮老师介绍了学院MBA和MBA+项目的具体情况。她表示学院的师资力量雄厚,特有的校友导师项目和就业发展中心能够为同学们的未来职业规划明晰方向。很多同学在互动环节积极提问,详细了解有关报考要求、身份认证、语言水平等信息。

留学北大宣讲环节

项目尾声,学生助理带领项目学员们在“社交长廊”环节自由徜徉,同学们——趣味自我介绍,积极参与“你画我猜、畅谈天与地”的游戏环节。通过一天的线上互动参与,项目同学不仅收获了北大记忆,也在社交娱乐中深度破冰,增进彼此间的了解。

正如开场视频中哲学系教授杨立华所说:人要学会深入到自己的时代,又超然于自己的时代。此次夏日“云”聚,正是我们所处时代及环境的召唤,虽然因为新冠疫情,五湖四海的学子未能共聚燕园,但是互联网科技让我们依旧因为共同的热爱而相互联结。今夏,我们打破常规、“云”聚北大,共同感受北大的精神与传统,体验中国文化的深远与悠长。我们也期待明年疫情恢复,项目同学能够再次“回”到美丽的燕园,实地感受北大的精彩,我们明年再见!

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以北京大学国际发展战略为指导,实践北京大学国际发展中创新、引领、开放、独特、多元的发展理念,打造北京大学的全球塑造力,培育能够引领未来的全球卓越人才,构建国际化的品质校园。通过国际暑期学院的系列项目,北京大学广泛吸引全球高校优秀学生来校交流研习,参访体验丰富多彩的中外人文交流活动,在增强北京大学国际形象、提升北京大学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育具有北大底蕴、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引领型人才,以感知中国的国际人才教育实践,帮助四海学子与友人更好地了解北大,理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