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4
  • 新闻快递
  • ghzhb

为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并对“十四五”期间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进行规划部署,7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十四五”期间北京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战略专题研讨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召开。北京大学副校长、国际合作委员会主任王博参加会议,来自12个院系、6个职能部门的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和特邀代表参会。会议由国际合作部部长、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夏红卫主持。

会议现场

王博指出,国际交流合作是高校的五大重要使命之一,深刻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之中。学校于2019年发布了《北京大学国际发展战略——全球卓越:面向未来的责任与担当》,明确新时期北大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方向。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都对学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我们面对的既有挑战也有机遇,大家积极从危机中寻求新机,齐心协力开创性地开展了许多特色交流合作工作。王博希望通过这次交流研讨会,大家能够凝聚智慧,认真梳理问题,理清发展思路。

王博发言

夏红卫作了题为“新常态 新挑战 新范式 新战略”的专题报告。他汇报了上半年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情况,分析了新冠肺炎和国际形势带来的挑战,并从联合抗疫、资源共享、在线教育、云端交流、多元合作、国际校园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开展的重点工作。

交流研讨环节,大家从“当今世界的国际局势”“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影响”“北大国际交流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方面对国际交流与合作形势进行了研判,围绕交流合作的方向和形式、外国专家、留学生、出国出境、联合学位、北京论坛等展开深入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国际体系有区块化发展趋势,学校应相应地调整国际交流的思路;北大努力实现从跟随到引领的转变,“十四五”期间国际发展战略需要有所调整;不断提高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同时需进一步加强引智软环境建设;注重研究特殊性中的普遍性,提取人类文明的共同价值,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完善招录和培养体系,招收并培养顶尖优秀人才;打造引才聚才用才育才体系,吸引国内外的顶尖人才;加强院系之间的协同,推动交叉学科国际化;推动构建更多大机制合作平台;做好国际化发展中的风险把控。会议就新时期进一步做好学校的教育对外开放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