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3
  • 新闻快递
  • ghzhb

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以及“一带一路”公共孟加拉语课师生的协助下,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南亚国际文化论坛之“美美与共——中国与南亚青年吟诗诵文”第一期视频活动8月31日正式上线。在本次活动中,北大师生和印度、孟加拉国青年以网络视频互诵中孟文学经典的方式,传递爱与友谊,相互鼓劲加油,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勇气。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先生为此发来寄语,表示很高兴举办以诗会友活动,让大家共同分享亚洲文化和诗歌的无穷魅力。

第一期活动中,来自北京大学外语学院亚非系以及“一带一路”公共孟加拉语课的师生们用孟加拉语吟诵了亚洲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印度诗人罗宾德罗纳特·泰戈尔创作的《吉檀迦利》中第3首和第71首诗歌,并演唱了孟加拉地区18世纪传奇游吟诗人巴乌尔拉龙创作的脍炙人口的歌曲《何时相聚》。

泰戈尔创办的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以及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学生用中文诵读了巴金散文《月》、鲁迅散文《雪》、海子抒情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郑愁予现代诗《错误》等名篇。

亚洲有着灿烂多彩的文化,通过语言和文学,亚洲不同国家的青年相识相交。他们通过学习对方的语言,能够深入了解对方的文学和文化,为亚洲文明间的交流与互鉴谱写着生动而充满热情的乐章。正所谓“各美其美,又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这也是北大“一带一路”公共外语课程设立的初衷,为弘扬古代丝绸之路精神,促进现代的交流与合作,进而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北大“一带一路”公共孟加拉语课的学生们也在为中国同南亚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在此后的活动中,来自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尼泊尔等国青年也将加入云上诵读。(撰稿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博士生杨伟明)

活动海报

活动中朗诵的泰戈尔诗歌

活动特别指导魏丽明教授及参与朗诵的北大师生

北大参与朗诵的师生

朗诵的泰戈尔诗歌

北大参加朗诵的师生

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师生

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师生

友协会长林松添大使寄语

友协会长林松添大使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