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 新闻快递
  • ghzhb

金牛春意闹,四海花灯俏;月圆人团圆,五洲亲如家。辛丑牛年迎来第一个月圆之夜,上元佳节如期而至。2月26日,2021年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及外国专家“庆元宵”活动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5号楼学生共享空间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与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中关新园管理部共同举办,于元宵佳节之际为在校外国留学生及专家学者带来一场蕴含温暖与希望的文化“家宴”。

活动海报

活动当日,来自15个国家地区的近30名外国留学生及专家们早早汇聚,在喜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翘首以盼。上午10:30,滚元宵、做花灯、猜灯谜、吃汤圆、穿汉服、品尝京八件小吃等元宵节传统活动逐渐拉开序幕。国际合作部、中关新园领导也到场与老师同学们一起“欢天喜地庆元宵”。

主持人热烈开场讲解元宵节习俗

两位主持人——来自拉脱维亚的安泽(Anzelika Smirnova)和来自喀麦隆的门杜(Joseph Olivier Mendoo)通过生动的文字与视频短片为大家直观呈现了元宵节的来历和传统习俗。活动随即进入大家最为期待的南北方“做汤圆”VS“滚元宵”体验环节。

元宵节的传统吃食在中国各地大有不同,例如汤圆、元宵虽常混称,但在做法上却有不同讲究。活动现场,新园工作人员在充分考虑各国饮食文化和习惯的基础上,精心准备了汤圆馅料、糯米团等材料,以及糯米粉和筛子等制作工具,师生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包汤圆”要把糯米团揉圆,按出小窝,放上馅料,用“虎口”收拢,再次揉圆,一个汤圆就此完工。“滚元宵”则要均匀地给筛子里的圆形馅料喷洒水分,匀速摇动,才能滚出大小均匀的元宵。摇动筛子滚圆馅料是门技术活,来自韩国的黄善美(Hwang Seon Mi)同学第一次“滚元宵”,却也有模有样,引来了周围同学和食堂师傅的连连称赞。

新园李树武厨师长为大家讲解“滚元宵”步骤

“滚元宵”体验区域

“包汤圆”体验区域

做灯笼、赏花灯是元宵节最喜庆热闹的文化活动。自古以来每逢正月十五,街头巷尾红灯高挂,承载着家家户户的新年愿景和祝福。今天,古老的榫卯结构在外国留学生及专家的手中变换着样式,交流着多彩文化,碰撞出新的火花。各种肤色的双手纷纷拿起竹条,架起花灯框架,小心翼翼地将传统剪纸、年画贴在灯笼纸上,一个一个用心编制的花灯逐步成型,映衬着老师同学们的灿烂笑脸,现场氛围热烈欢愉,亲如一家。来自美国的Graham教授与其来自韩国的妻子Aera“夫妻双双齐上阵”,两盏古色古香的花灯随即出炉,尽应元宵团圆之意。

Graham教授及其妻子Aera花灯展示

助理同学指导留学生制作花灯

花灯成果展示

猜灯谜是元宵节的另一传统保留节目。大红灯笼高高挂,“谜面”、“谜目”和“谜底”三者合一,一个灯谜就此形成。“一月一日非今日(谜面),打一字(谜目)”,多个同学脱口而出答案。猜到尽兴处,有同学一连猜对十个,从奖品兑换处满载而归。灯谜谜底有汉字、成语、天文名等,来自世界各国的同学老师们感受佳节趣味之余,也在猜灯谜中加深对中国汉字、成语的体会与见解。

猜灯谜

古人云,汉服之美谓之华。曲裾、直裾、襦裙、圆领袍衫……,汉服将中国服饰的古典、含蓄、轻盈之美体现地淋漓尽致。留学生同学们穿上美丽的汉服,学着模仿古人的礼仪姿态,感受衣冠华美、古色古香的中国韵味。

汉服社同学指导外国师生穿戴汉服

汉服合影留念

欢聚做花灯、穿汉服、猜灯谜的同时,沸水煮滚的汤圆,热油烹炸的元宵已悄悄摆上桌。中关新园管理部的工作人员还为大家精心准备了北京传统小吃“京八件”——驴打滚、艾窝窝、炸咯吱、豌豆黄……琳琅满目,大家如家人般一同分享美味与喜悦。

分享美味与喜悦

“金牛春意闹,四海花灯俏”2021年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及外国专家“庆元宵”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团圆佳节,万家灯火阑珊,春启之时,柳上月色婵娟。斗杓东指,天下皆春,身处异乡的外国留学生与专家们齐聚一堂庆元宵,体味“四海一家”的真挚情谊,共同点亮心中希望的明灯,播下春回大地的美好愿望。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