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3
  • 新闻快递
  • ghzhb

为推动中美教育交流回到正轨,沟通当前中美教育交流面临的挑战、提出破解困境的方法,“重塑中美教育交流”线上研讨会于2021年3月25日举办。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出席活动并做主题发言。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陪同出席活动。

研讨会从“中美教育交流现状”“中美学生双向流动的限制因素”“中美大学对话:中美关系紧张对教育交流的影响”“展望后疫情时代中美教育交流”四个方面探讨中美教育交流合作的关键议题,共话未来的发展。

王博在“中美教育交流现状”议题做主题发言,他表示,虽然受到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影响,但北大一直在积极推进与在美伙伴大学等的合作。双方应通过新形式的交流手段和方式,广泛开展对话,加强相互的了解和信任。以“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北大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与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的合作等为例,这些合作机构在疫情期间积极巩固国际化合作成果,组织世界范围内前沿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一起推进相关研究,并搭建了科学和人文沟通的桥梁。

同时,两国教育机构加强合作,为两国学生的交流创造便利。在张之香大使的推动和帮助下,北大设立了“伯杰纪念奖学金”(Berger Memorial Fellowships),旨在推动中美两国青年的交流,疫情期间,奖学金举行首次颁发仪式。为应对疫情,我校与在美传统合作伙伴基于原有项目,创新性地建立了联合培养学生的新机制。北大接收了来自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弗吉尼亚大学等高校的在华本科生来校学习,使得他们有机会同时体验中美两国大学的校园和课程。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表示,在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下,世界应当更加团结,减少分歧,增加互信。中美青年之间的交流至关重要。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面向未来的学生,增强青年之间的相互理解、帮助和关爱。希望通过此次对话会,高校能够积极发声,促进中美人文交流,为青年之间的交流创造积极条件。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在总结中说道,中美两国教育合作硕果累累,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共同维护;中美两国人民有着友好交往传统,两国民间交流,特别是教育交流不应受到政治关系起伏的左右。希望与美方发言嘉宾所在机构合作,加强中美教育界坦诚对话,引导中美教育交流重回正轨,深化两国高校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师生交流、人才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促进中美青年交流互鉴,不断夯实中美友好的民众基础,促进中美关系向好发展和世界和平。

美中教育基金会会长张之香大使(Julia Chang Bloch)在总结中表示,这次会议恰逢其时,表现了中美双方交流、合作的强烈需求。中美教育交流是两国交流的基石之一,通过教育交流可以使两国的各个层面交流尽快重新回到原有的轨道上。


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George and Sadie Hyman名誉教授、美中教育基金会顾问委员会成员David Michael Lampton,美国国际教育协会主席高级顾问Peggy Blumenthal,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王定华,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吉林大学副校长赵国庆,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等出席活动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