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31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同为世界文明古国的中国和埃及两国建交65周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埃两国友好交往特别是教育合作交流取得丰硕成果。3月29日,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党支部与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科教领党支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开展了“学习光荣党史、缅怀革命先烈、开创合作新局”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通过云端平台连线北京与开罗,两个支部同听一堂党课,在线交流分享。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出席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并致辞。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苏丽雅、北京大学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参加党日活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科教领党支部、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党支部全体同志分别在开罗和北京通过“云端”进行连线。联合党日活动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教育公参、科教领党支部书记王胜刚和北大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共同主持。

郝平感谢廖力强和中国驻埃及使馆对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支持。他表示,这次活动是具有创新意义和跨越时空的一堂生动党课。郝平指出,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有着特殊的关系。他与大家共同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着重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郝平强调,北京大学要牢牢抓住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利用好北京大学的学科优势,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程体系,将有关党建的各种丰富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生动教材,并用好身边人身边事,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通过引导学术和实践知行合一,让学生从对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体认中,坚定远大志向、厚植理想信念。

郝平致辞

廖力强在致辞中对北京大学党委和国际合作部对此次活动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埃同为文明古国,埃及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两个文明古国长期以来友好交流、团结互助。在历史的长河中,长城和金字塔不仅相互眺望,更携手前行。廖力强回顾了中埃友好关系的不平凡历程,以及以北京大学为代表的中国高校与埃及高校取得的丰硕交流成果。他表示,新冠疫情以来,中国外交官一直坚守外交一线,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携手抗疫的经历,加深巩固了双方亲密友好的传统情谊,我们将以建党100年与中埃建交65周年为契机,继续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中埃关系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心怀国之大德,肩负时代担当,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创造有利的外交环境。

廖力强致辞

北大校史馆杨琥副研究员作题为“李大钊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专题讲座。在讲座中,他详细讲述了李大钊先生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所作出的伟大贡献。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杨琥表示,李大钊先生是一位引领时代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精神”的核心即以爱国为基调,以天下为己任,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拥有世界胸怀,为民族国家的独立富强而不懈奋斗。

夏红卫表示,通过重温李大钊先生的革命事迹与党的创建历程,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希望大家在新形势下奋勇“再出发”,为中埃教育文化交流作出更多贡献。王胜刚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在工作上相互促进,进一步加强驻埃及大使馆与北京大学的多方面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部党支部和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科教领党支部云端连线

参加活动的同志们一致表示,此次联合党日活动形式新颖、效果突出,尽管远隔万里,但同志们的心紧紧贴在一起,大家共学党史、缅怀先烈、深悟思想、同创新局,在共学共建中进一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促进团结合作与互利共赢,共同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活动前国际合作部党支部同志在李大钊先生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