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27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1年5月19日,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英国思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可持续发展中心的线上联合会议顺利召开,会上邀请了来自双方机构的多位环境领域专家学者与国际合作工作领域成员参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思克莱德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在相互了解并寻求到共同研究领域的基础上,就未来合作方面达成共识,希望通过此次联合会议进一步探讨未来合作的可能性和方法。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具体研究领域、国际合作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及为中国环境保护与治理做出的贡献。他强调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在中国环境保护的最前沿发挥了领导作用,同时中国在国际公约的指导下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做出卓越贡献。

思克莱德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Center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fSD)主任Tracy Morse博士介绍了中心的工作原则、主要研究方向和活动内容,她指出中心的创建和发展目标是采用一种综合、公平的教学、研究和创新方法,与全球学术界、社会各部门的合作伙伴共同创造解决方案,以提高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应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水、环境、可持续性与公共卫生中心(Centre for Water, Environment, Sustainability and Public Health, WESP)中心主任、思克莱德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研究生主任Christ White博士,和FAI研究所(Fraser of Allander Institute)研究员、思克莱德大学经济学系研究生教学主任Grant Allan博士,分别对WESP、FAI和全球环境测量和监测网(Global Environmental Measurement and Monitoring Network,GEMM)的研究情况与交流活动进行了介绍。

在四位专家精彩的介绍后,专家们围绕中英双方多个学术中心的学科研究、活动组织、社会联系、团队支持等进行的具体的提问与解答,北京大学张世秋教授与思克莱德大学Andrew Goudie教授同时就未来科研交流与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展开讨论和规划。

此次会议成功延续了交流双方在前期工作会议和交流互鉴的成果。今年年初,北京大学和思克莱德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举行了交流会议,分别介绍了各校的研究领域、学术成就以及国际交流活动。同年3月,在中英两校主办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互依存关系”主题研讨会上,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戴瀚程研究员也分享了其在气候变化、能源与环境政策综合评估的研究方法与成果。

双方开展的交流与合作系列活动由北京大学亚洲季风区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协办,中心致力于促进和加强学术机构间的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发挥高校合作联系的作用,共同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长期研究,应对全球环境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