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8
  • 新闻快递
  • ghzhb

古语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自“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中华服饰历经周朝礼法的继承,到了汉朝形成完善的衣冠体系,至今已传承了四千多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民族服装之一。

汉服主题讲座现场

为了让在校外专深度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5月14日,外籍教师俱乐部策划举办了“穿越古今·中华服章之美”主题活动。北大汉服社同学向外籍专家介绍了中华服饰的历史以及各朝汉服的特点与变迁,有唐朝的齐胸襦裙、宋朝的褙子、明朝的比甲、马面裙等等,不论是唐朝的珠圆玉润、包罗万象,还是宋时的清丽风雅,各式各样的汉服形制让人大开眼界。


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远

试穿汉服环节,在场的中外师生共同体验,真切的体验了一回“穿越”,遐想中国古代典雅诗意的生活,纷纷拍照留念。外国语学院格鲁吉亚外专Natalia Maisuradze说,“我以前参加过书法、绘画等许多特色文化活动,这是第一次体验中国传统服饰,透过精美的汉服也感受到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魅力,对中国古典美学有了更直观的体验。”

体验手工缝制香囊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香囊缝制体验活动,大家穿针引线缝制香包,填充艾叶、薰衣草香料,绣上平安吊坠和七彩流苏,尽情享受手作乐趣,亲手制作的香囊玲珑精致、香气扑鼻,又兼具防蚊驱虫、凝神静气、放松身心之功效。现场两位外籍男教师艺术学院Matteo Ravasio(意大利籍外专)和科维理John Graham(美国籍博士后),做起手工也丝毫不马虎,手艺毫不逊色。Matteo Ravasio说,“香囊的制作太有趣了,自己一针一线缝制特别有成就感,准备作为礼物送给家人,很有意义。”


文字:易美昕 朱洁媛

图片:黄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