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03
  • 新闻快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5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党支部、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邀请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冯巍同志面向全校港澳台工作管理干部作题为“前途光明 道路曲折——‘一国两制’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有关“一国两制”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讲座前,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在英杰交流中心对冯巍同志受邀来校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王博指出,本次讲座层次高、时机好、意义大、参与广,既是一次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也是一场求真务实的港澳工作培训,他代表学校感谢冯巍对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和港澳工作队伍建设、港澳学生培养工作的鼎力支持。北京大学港澳研究院名誉院长、法学院教授饶戈平,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夏红卫参加会见。

会见合影

港澳台办公室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来自全校16个院系、4个职能部门、附属中学和附属医院的60多位老师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国际合作部党支部书记、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谷雪主持。

冯巍作讲座

讲座中,冯巍从“理论—制度—实践”的思路对“一国两制”的理论、历史与现实进行了梳理,并从“一国两制”下国家治理的角度阐释港澳的治理模式。冯巍指出,“一国两制”作为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政治实践,目前出现一些矛盾和挑战是必然的,但已取得历史性的成就。当前显现的矛盾和挑战,有大的国际背景、香港的历史社会因素,还有制度自身的对立统一等复杂原因,对执政党提出了考验。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任务艰巨,但我们应该有战略自信,要有信心和耐心,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冯巍结合近两年中央对港澳的重大、创新性举措,对未来港澳的政治架构和管治模式,合理的社会经济结构等各个方面进行的展望。与此同时,冯巍作为北大校友,希望北京大学未来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在“一国两制”相关理论建构和人才培养方面作出更多的贡献。

讲座现场

夏红卫在总结发言中对冯巍表示衷心感谢。夏红卫指出,北京大学是内地最早与港澳台开展交流合作的高校之一,与港澳台知名学府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师生交流等方面建立了全方位合作关系,大力探索开设港澳台本科、研究生国情教育必修课程,港澳台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港澳台办公室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改进部门工作相结合开展了系列活动,这次讲座有助于帮助港澳台工作队伍更好地开展相关工作。今后,学校将进一步从理论建构、人才培养等方面着手,服务国家港澳台整体工作。

参会人员发言

参会人员围绕“内地高校在为港澳地区输送爱国者治理人才方面可以采取哪些举措”“如何依托重点项目加强对港澳台学生的国情教育”等与冯巍进行了热烈交流。国际合作部党支部、港澳台办公室的全体同志也都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念、砥砺前进,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扎实的工作开创北大港澳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