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0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1年7月13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PKUIO、燕京学堂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北大-芝大国际政策暑期项目特邀嘉宾讲座系列首场开讲。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马泰奥(Matteo Marchisio)先生应邀做了题为《投资农村的案例:全球视野与中国农村复兴》(The Case for Investing in Rural Areas: Global Perspectives and Rural Revitalization in China)的专题讲座。

4BB9E

马泰奥先生首先从全球角度分析了农村地区的经济现状及面临问题。他指出,过去三十年来世界在减少极端贫困和粮食危机方面取得了重要进步,但世界性饥饿和绝对贫困重现之势正在破坏过去实现的发展,未来仍然充满挑战。

马泰奥先生从农发基金(IFAD)经验出发,强调了农业投资的重要性。他表示,农业投资回报是非农业投资回报的2.5倍到3倍,加大农业/农村投资将对提高贫困人口收入产生更为有效的影响。马泰奥先生并分享了农发基金(IFAD)与中国在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领域的成功案例。

讲座尾声,马泰奥先生介绍了农发基金(IFAD)设立宗旨、组织构架,及其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工作重心与合作领域。他高度赞扬了北京大学在现代农学特别是农业经济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对双方未来可能的合作领域和方向表示期待。

3CBC4

讲座由PKUIO副秘书长谢智愚主持。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博雅特聘教授、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承芳研究员做了学者点评。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校《发展经济学及其在中国的实践》课程、北大-芝大国际政策暑期项目、和燕京学堂的学生在线上线下观看了讲座并积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