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0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1年7月14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PKUIO、燕京学堂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北大-芝大国际政策暑期项目特邀嘉宾讲座系列第二场讲座举行。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前总干事高级顾问塔蒂亚娜·普拉泽雷斯(Tatiana Prazeres)博士做了题为《世界贸易组织中的发展问题辩论》(The Development Debate in the WTO)的专题讲座。

30101

普拉泽雷斯博士首先介绍了世贸组织中的发展地位与特殊及区别待遇问题(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T)。围绕区别及特殊待遇,她详细陈述了各方的不同观点与看法,特别是美国关于SDT的提议以及来自中国、印度、南非等各方反应。普拉泽雷斯博士还特别提到了在中国关于WTO改革提议中的SDT观点以及欧盟在这一问题上通过WTO改革提议和欧盟贸易政策回顾文件中的立场。

对于世界贸易未来的发展出路,普拉泽雷斯博士认为,要破解目前僵局,应当避免高度政治化、分裂化的讨论,需要采用建设性、务实的态度,在过去《贸易便利化协定》、《信息技术协定》成功经验基础上,采用定制的、逐个的方案,并鼓励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参与(如同中国方案提议所体现的开放性)。

讲座由PKUIO副秘书长谢智愚主持。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博雅特聘教授、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承芳研究员做学者点评。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校《发展经济学及其在中国的实践》课程学生做了积极的现场提问。

4070C

来自北大-芝大国际政策暑期项目和燕京学堂的学生在线观看了讲座并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