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2
  • 新闻快递
  • ghzhb

“明月寄相思,天涯共此时”,又逢一年花好月圆中秋时节。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为让在校工作的外籍专家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增进彼此间的交流互动,国际合作部举办了外籍专家中秋联谊系列活动。9月17日,外籍教师俱乐部“月满中秋话燕园—Connecting the World by Mid-Autumn Festival”主题活动在临湖轩举行。9月18日,我校外籍专家参加了由北京海外学人中心主办的“2021年在京外籍人才中秋联谊会”。来自考古文博学院、建筑景观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哲学系、新结构经济研究院、物理学院等院系的30余名外籍专家及家属共庆中秋佳节,共话中外友谊。

9月17日,古香古色的临湖轩内,外籍专家共同探寻中秋节的历史起源和神话传说,赏析中国古典文学作品。聆听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奇妙故事了解中华经典神话传说,诵读《月下独酌》、《水调歌头》体会中国诗词古典韵味与和美意境,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感受明月寄相思的深厚情谊。未名湖畔,松柏映下,古筝与长笛合奏曲让人心随弦动,沉醉其中,清风徐来,乐满庭院。“心有灵犀”、“投壶”、“手工花灯制作”等传统游戏和体验活动给专家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与开怀的瞬间。

9月18日,“2021年在京外籍人才中秋联谊会”在北京外交人员语言文化中心举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在京近百位外籍人才参加了活动。联谊会通过室内音乐会、苏绣讲座、月饼制作、现场中国书画艺术体验、太极拳欣赏等形式,打造了东西方文化交融融合的中秋体验,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参加中秋联谊系列活动的外籍专家表示,感受到中国中秋节国泰民安、阖家团圆的氛围,以及人们对和谐、团结、祥和的美好愿望,也体会到来自北京大学和北京各界朋友的温暖和热情。通过联谊活动,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北京的文化特色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也结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外籍专家,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和友谊。


【背景链接】

2021年是学校“人才战略年”,为提升外籍专家服务工作,外籍教师俱乐部陆续举办了“领略中国山河之美”“北京植物园夏日寻芳”“老舍茶馆体验京味国韵”“穿越古今·中华服章之美”“走进中央民族大学体验民族文化”等系列活动。同时,国际合作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交流合作,组织外籍专家参加了“感受中国当代发展脉搏—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基辛格秘密访华50周年纪念活动”“国际青年中国行”“欧洲国家在华青年精英冬奥行”等专题活动,搭建外籍专家了解北京大学、融入北京生活的平台,积极打造引才留才软环境,营造外国人才工作生活的良好氛围。